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建立完善科学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发表时间:2019-06-18

  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已经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成为指导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思想。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必须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体系,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要求转化为可考核的客观标准,并以此来检验科学发展的实效。

  科学发展观要求各个城市要根据自身不同的产业基础,不同的资源禀赋,不同的创新环境,制定自身战略,然后,再用科学的办法把战略贯彻下去。考核指标体系是推动各级政府科学发展的重要工具,但各种需要考核的内容应该融合到城市独特的发展战略中去,并促进战略的实现,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目前国外有可借鉴的“科学发展方法”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较为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平衡计分卡方法,它被称为对一个组织的发展而言是最好的绩效考核工具。它要求一个组织首先制定出自己的愿景、使命、战略,然后制定出能够保证围绕执行战略、可以衡量和检测战略执行情况的考核指标体系,从而对战略的执行进行监测和导航。再根据考核指标确定若干行动方案,并与预算以及责任人的升迁和薪酬分配相结合,从而使得相关责任人有充分的动力完成指标。

  平衡计分卡是面向战略实现的绩效管理体系,是从愿景、使命、战略中找出来的关键绩效指标,是为了保证战略实现的考核指标。他们的各种指标之间有的有因果关系,有的能起到预警的作用,能够反映服务对象和内部职工的重要情况,能够反映一个组织最关键的流程,能够反映一个组织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并通过流程等最终体现在提高组织有形资产的价值。平衡计分卡中的各个指标,组合在一起,把原来像小船一样各自独立的、单一的考核指标连接成一个航空母舰,从而能够更好地保证战略的实现。国际上公认,平衡计分卡方法,是关键绩效指标之后的用于绩效管理和战略管理的最好的工具。它能够帮助一个组织通过对各种战略目标的聚焦和各组成部分的战略协同,实现组织最重要的战略目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绩效考核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考核很重要,是指挥棒。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是,你想要他做好什么,你就考核他什么。反过来,你考核他什么,他就会干什么。我们必须牢记,考核的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刀切”的考核办法对众多特点迥异的不同城市而言,要么是拔苗助长,要么是削足适履。我们应该尽快采用科学的绩效管理和战略管理方法,找到各个城市自己的发展道路,通过战略目标的聚焦和组织的协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展。

  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来看: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恰好可以通过平衡计分卡的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和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来实现。平衡计分卡的诞生,最初是要给出一套对企业科学的绩效考核工具,克服新的经济时代单纯追求财务指标带来的若干弊端,后来发现采用平衡计分卡的企业都能够实现战略聚焦,从而很好地实现战略,逐渐又转化成通过绩效管理实现战略目标的工具,主要是通过体现一个组织实现眼前与长远、内部与外部、预警性与滞后性、定性与定量等指标的平衡,来促进一个组织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对一个组织而言,平衡计分卡有四个维度,其中财务或经济指标还是很重要,经济不发展肯定不行,就业问题就解决不了,其他再好也不能长久维持下去,因此,长期来看,经济发展肯定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主要体现在顾客维度和学习与成长维度,对服务对象要以人为本,搞清楚自身的顾客群以及这些顾客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符合要求的服务才能保住和扩展自己的市场;对于一个政府而言,现在民意、民生问题越来越重要,只有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还要符合当地广大人民的切身需要和内外部发展条件,这样才能够赢得群众的支持,这些在顾客维度中都能够很好的体现。对内部员工也要以人为本,因为一个组织是通过内部员工去服务于顾客的,员工素质差,不可能让服务对象满意;对政府而言,政府公务员必须具备为群众服务的基本素质,因此搞好他们的素质提高工作,用以人为本的精神去关心他们和要求他们是基础工作,这些在学习与成长维度中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而平衡计分卡的内部流程维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财务和顾客目标的实现,因为只有好的流程才能够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平衡计分卡也力求搞好在不同的时点上发挥作用的多个流程的协同,实现统筹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