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如何走出具本色的HRM之路发表时间:2019-06-18

  作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源泉,人力资源也必然是难得的资源,如果竞争对手能接触到与你企业优秀人才一样的人群,你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荡然无存。换句话说:"最好的才能得到最好的。" 人力资源管理好的企业独具本色,它的企业文化是难以模仿的,只有你拥有了与对手制定人力资源政策的人一样优秀的人才时,你才会制造出与对手同层次甚至高出对手的人力资源管理产品来。你的特色才会熠熠发光,永放夺目光彩。

  21世纪是一个新经济时代,人才是21世纪企业发展的动力,人力资源将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中国已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中国企业必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在同国外大型跨国公司展开同台较量的过程中,竞争力是决定胜负的惟一基础。人力资源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最活跃的要素,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十分重意义。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全球经济论坛”中指出,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要在与狼共舞的环境中克敌制胜,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招儿”,而这个“绝招儿”就是企业的竞争力。显然,如何赢得人力资源的竞争优势是问题的核心。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回答:如何把握和应用纷繁多样的人力内资源管理理论?如何将这些外在挑战和在精神切实落实在具体的管理技术和过程中?

  企业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获取和维持相对于其他竞争者的某种竞争力,这也正是企业战略最终目标所在。人力资源战略作为企业战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每一项具体的实践活动都会影响到企业竞争力的来源。

  1.人力资源规划

  人力资源规划是进行企业人力资源的供需预测,并使员工供给和需求达到平衡的过程。是企业经营顺利进行的前提,也是企业获取竞争力的基本保证。

  2.工作分析

  通过搜集工作岗位的相关信息,明确界定每个岗位的责任、任务或活动,有利于最大发挥每个岗位的功效,提高企业产出,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3.招聘

  人是竞争的源泉,优秀的员工能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优质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价值。因此,挑选和录用合格乃至优秀的员工是企业占据竞争主要地位的环节。

  4.培训

  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良好的培训能提高员工生产效率,培养稀缺性人力资源,当企业员工的知识和技能与竞争对手截然不同时,就是一种有竞争优势的资源。

  5.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能识别员工们由于缺乏能力而导致的任何绩效不足,从而对症下药,制定绩效改进方案,提高员工工作技能。这一切都能带来员工工作绩效的增长,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

  6.薪酬和福利

  薪酬和福利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可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当劳动成本过高时,适当削减薪酬和福利可以降低成本,在竞争中获得成本领先的优势;另一方面,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拥有优秀的人力资源,合理的报酬和福利正是吸引和留住员工的重要手段。

  7.职业发展

  员工的职业发展过程是一个企业人力资源的精心组织过程,当员工的才能在工作中被恰当地组合和运用,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时,员工的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也就具有了竞争优势。

  从以上内容,我们不难发现,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包括以上特定内容,这些内容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不同程度又相互制约,其实在每间企业均有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合适与否的讲法,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其它管理领域的研究一样,时时处于在探索中。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没有灵丹妙药,不是用了先进的理论,你的企业就插上了"凤凰的翅膀"了,我们也可想象一下,一个麻雀长了凤凰的翅膀和老鹰的嘴,它能与老鹰试比高吗?它能与凤凰比美吗?

  只有从实际出发,走出自己的路子,不媚洋并不是不借洋,从战略上研究企业的行业环境地位,国家的宏观环境,优化企业资源,当然包括人力资源,进行配置。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论持久战>,如果脱离实际,就会犯象"王明"一样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企业也会象昔日的中国一样震痛,引历史为鉴,不犯错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若真能这样,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大旗一定会飘荡在蓝色的天空下,你的企业也更加出色!

  大家都在讲人力资源,但究竟什么是人力资源呢, 仅仅是在想像中指人和员工吗?与老的术语"职工"相比,有差别吗?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和人力资产有何区别?尽管这些问题听起来非常简单,我们却没有简单的答案。 人力资源这个术语被专业的杂志和大学人力资源教授以不同的方式用着!

  我的观点是:人力资源是不能用人数来表示,是指那些为机构的愿景构成,使命的完成,机构的发展有贡献的人身上所具备的各方面能力。

  因为要对能力进行管理,所人力资源的管理也变得复杂化,这也意谓着人力资源管理不是那一个特定个体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他需要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和组织内的部门经理及所有员工共同参与这项工作。

  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对企业的成功有着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什么行业的企业。你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越有成效,你的企业就会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