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点:科学合理定岗定编发表时间:2019-06-18

  企业的定岗定编设计就是结合企业战略发展需要进行岗位设计和人员编制设计的合称。定岗是指结合组织结构设计的要求和岗位流程的需要确定的岗位数量和职责,定编是指企业根据工作量和发展需要设定的在岗人员的数量。定岗定编是企业岗位管理中的一项基础的工作,它涉及企业业务目标的落实、员工能力和数量的匹配,从而影响到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

  对于企业来说,定岗定编没有一个绝对的固定模式,科学合理的定岗定编需要以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和业务模式为依据,目前企业定岗定编的分析方法很多,如标杆分析法、基于能力的分析法、基于团队任务的分析法、关键岗位分析法、流程分析法等,下面重点从定性、定量及任职资格和人员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定性分析包括部门职能的岗位分工分析、岗位设置使命与职责现状分析和岗位设置原则与特性分析三方面,是岗位的初步确定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定量分析即对工作结构与工作量进行分析,将影响岗位设置的准确性。任职资格和人员层面分析主要根据实际人员情况调整岗位分工与设置,往往对某些岗位能否最终存起着决定性作用。

  科学的定岗定编,企业需要理清工作流程,找出流程中的关键环节,设置岗位,赋予职责,并对岗位的结构、工作量、工作强度的合理性进行定量分析,最后还需要考虑岗位的任职要求、数量能否与现有人员匹配。具体实践中,企业的HR需要通过收集岗位与编制的现有信息,分析岗位目标与部门职能是否匹配、岗位设置的依据是否充分、岗位的工作结构是否合理、在部门职能中的重要性等等,对部门内部的岗位进行初步判定,对于不合适的岗位提出调整意见。岗位设置和调整遵循岗位目标与部门职能一致、岗位划分依据和工作结构合理、岗位数量适度及职责兼容、工作量饱满且分布合理的原则。在分析岗位工作结构与工作量时,企业HR首先需要明确岗位工作的类别,是日常性的部门职能工作还是阶段性的部门内部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分析。对于日常性职能工作,针对工作对象、内容、发生频率、单位工作时间、全年工作量、工作量饱满度等展开具体分析,对于阶段性工作,则要考虑工作内容、工作或项目周期、工作量发生的特点等。根据实际人员情况调整岗位分工与设置是定岗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需要充分考虑企业员工能力并有效作到“人岗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