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团队就是老板最高明的“阴谋”发表时间:2019-06-18

  《西游记》是一部优秀的小说,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很多企业也把唐僧师徒视为团队的楷模,作为培训的教材。对于团队,我有自己的认知,结合《西游记》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老板设立团队的意图(《西游记》给予我们积极的信息是):

  1、人应该有信仰、信念,团队里的人要团结互助

  2、只要齐心协力一切都可以克服

  3、要尽可能的发挥团队的力量,这样才可以取到人生的真经

  4、坚持、拼搏、勇敢是成功的基石

  5、和谐、安定、强盛来之不易

  6、按老板的意图做事错不了

  7、借助团队获得更多财富,团队能力越大,积累的财富越大

  ……

  二、团队的配置(分析《西游记》团队中的每个人物):

  1、唐僧

  优点:善良;念紧箍咒;

  缺点:不信任能力超强的大弟子;不以德服人,就会念紧箍咒;固执、不作为;作为领队不善于总结,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妖怪的当。

  2、孙悟空

  优点:勇敢、骁勇善战、聪明机智、有责任、嫉恶如仇、能力超凡;

  缺点:争强斗狠、虚荣虚伪、凡事喜欢一棍子打死、恶搞专家、不服从领导、团队意识淡薄。

  3、猪八戒

  优点:善解人意;怜香惜玉;开心果;

  缺点:拍马溜须;好吃懒做;贪恋女色;能力稀松平常;爱打小报告;做事偷工减料;缺乏责任心;团队意识淡薄等。

  4、沙和尚

  优点:忠厚老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

  缺点:没有主见;能力一般。

  5、白龙马

  优点:绝对服从;吃苦耐劳;

  缺点:能力一般。

  三、团队的目标就是老板的目的(《西游记》一个没有悬念的游戏)

  那么,这个团队的老板是谁呢?如来佛祖!

  其实,老板对能力强的人才是既“恨”又“爱”。但凡有超人能力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性格,很难驯服,稍微看管不严,其破坏惊人——这是谓之“恨”。而这些超人运用得当,就能创造巨大的价值——这是谓之“爱”。

  老板“如来”就是给口服心不服的齐天大圣找了个好差事——护送唐僧西天取经。并沿途设置九九八十一难来历练这支队伍的同时,让孙悟空彻底俯首称臣。

  其实从取经过程也不难看出:这个团队似乎只是在遇到问题、发现问题,而所有问题,或是靠天上的各部门领导众仙、或是靠南海的老板助理观音、或是西天的老板佛祖帮助下克服的。九九八十一难,没有几次是团队自己独立克服的。这个“战无不胜的团队”,只是在做实弹演习而已,以备老板以后重用。

  四、现实意义(《西游记》给企业的启示)

  1、要有征服困难险阻的决心和信心

  2、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

  3、神是人造的,妖魔鬼怪是人造的,所有困难和问题也是人造的,也一定会被人征服。

  很多企业都在找自己团队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其实,首先应该问自己:你是“如来佛祖”吗?你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对你的企业真正有用?

  在那个特定的时期,特定的团队,孙悟空价值无限。你的团队需要“孙悟空”吗?你能驾驭这样的员工吗?你的紧箍咒是什么?有时候,能力愈大破坏力就愈大。再说了,你的企业里面有没有真假美猴王呢?你又怎么去分辨呢?

  如果你的企业人才济济,我个人的观点就是:

  “唐僧”是很好的行政主管,给他生杀大权。

  “孙悟空”是一员猛将,但是他没有带兵打仗的谋略和智慧。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孙悟空”,保证没有问题,给他特别的嘉奖和荣誉。

  “猪八戒”就让他做外联工作,那是他的强项。

  “沙和尚”一定要给具体的工作,按部就班,只需要定期检查督促即可

  至于“白龙马”就是很好的市场人场人员。

  五、结论(团队——就是老板的“阴谋”)

  这个貌似强大的传奇团队,所作所为,都没有超出老板“如来佛祖”的设计和意料,一切都是顺着老板的想法一步一步达成。更高明的是老板如来一直在某后运筹帷幄,才使得这个的团队凯旋而归。

  所以说:团队其实就是老板最高明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