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价值链模型与个人素质发表时间:2019-06-18

  谈起价值链模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个大大的“铅笔头”外形和内含的框架结构,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对价值主要创造活动和辅助活动进行自我辨识的工具。

  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这些活动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基本活动包括内部后勤、生产作业、外部后勤、市场和销售、服务等;而辅助活动则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等。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 (如图)。

  价值链模型为打算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管理者启发了思维,提供了线索。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价值链模型的框架及思想,也可借鉴到职位分析、个人发展规划和能力素质模型等领域上来。例如,我们把企业基本活动比作胜任某岗位所需要的、支撑性的能力素质,同时把企业辅助活动比作胜任某岗位所不可或缺、但不处于根本位置的能力素质进行替代。例如下图示例,为某企业财务总监岗位任职资格中所主要涉及的能力素质。

  此例也许不够严谨,但基本列示出该财务总监岗位需要的各方面专业需求:财会法律、账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和作为高级管理者在道德操守、管理能力等方面的通用性要求。上图中的每一项需求,又都可以根据实际进行具体规定,辅以量化的经验要求、定性的证书资格等等,以确保其实用性。

  从这个例子延展开去,我们可就每一岗位所需求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进行分析,配以岗位说明书,得到对具体岗位需求更为立体的了解,在进行职业晋升通道设计时,也能发挥一定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从岗位需求角度对框架内容进行充实之外,笔者更为建议读者从人生规划的角度出发,就目前自身实际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经验,在这个框架内填填画画,甚至进行相对评分等,用以发现长处和短板。然后将打算提升的新能力素质也找个合适位置填入,借以自我启发,自我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