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如何理解岗位管理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发表时间:2019-06-18

  有效的岗位管理将能为企业绩效考核的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试想,如果岗位的职能都不清晰,考核指标怎么下去呢?

  有效的岗位管理,岗位的数量不能太多太细,以避免岗位工作不饱满,工作链条过长,不同岗位之间的可替代性差;岗位的数量也不能过少过空,防止不能有效区分同一岗位上的不同的人员的贡献和价值。

  有效的岗位管理,不仅是考核的需要,也是员工职业发展的需要,基于多通道多职系的岗位管理,将会为员工展现清晰的基于岗位而不是基于级别的晋升体系,提高员工的职业成就感。

  岗位管理最核心的是每一个岗位的责权明确、人岗匹配,为此需要清晰的描述每一个岗位的职责、权限、任职资格,并从而成为科学管理的起点。很多企事业单位,主要靠经验在管理,看似每一个人的职责都很清楚,实质上职责不清、职责交叉、职责空白的情况屡见不鲜,特别是缺乏前瞻的职责考虑,很多现代企业关键管理职能得不到体现。

  要做好岗位管理,其实还有一个工作,就是确保部门职责的明确,至少是基本明确,这么讲,实乃多年之经验教训总结,部门定位部门职责不清,难以奢谈岗位管理的合理性

  总之,在确保部门职责大致合理基础上的岗位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希望企业在推行绩效管理时,把岗位管理也纳入系统考虑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