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考验危机后的领导力发表时间:2019-06-18

  企业界刚刚经历了70年来最严酷的低迷时期,本轮经济衰退对于全球每一位首席执行官的领导素质都是一场考验。

  本轮危机期间,这个话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之前,企业高管们的一系列糟糕决策,致使银行业和汽车制造业等诸多行业一蹶不振。这让有关领导力的好建议开始受到重视。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此类建议仍将至关重要。

  但全球市场再次出现一些谨慎乐观的迹象,同时一些主要经济体正逐渐走出衰退,商界领袖们该如何迎接危机后的世界呢?

  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是最大的工业气体制造商之一,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博天(Beno.t Potier)表示,商界领袖需要“有一点精神分裂”。这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第一本能是为复苏做准备。他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在准备退出,这牵涉到再次发动所有引擎,并给各个引擎加油。”

  但他补充道,高管们必须做两手准备。“你应该在谈论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成本,”他解释道。“因此,你必须与基层员工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与他们交流,解释你所做的工作。”

  管理专家们强调,企业应该为复苏作好准备,同时也不能想当然地假定一定会出现复苏。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组织行为学教授罗布.戈斐(Rob Goffee)表示:“(你必须)避免自满情绪。或许你应该完全回避‘复苏’这个词。”

  经济回归增长的显著速度再一次表明,不能太相信预测。博安咨询(PA Consulting)策略和市场部主管马克.托马斯(Mark Thomas)表示,企业应准备好迎接三种可能的前景:快速V型复苏、速度慢得多的L型反弹、以及可怕的双底W型衰退。

  “这种处境让企业领袖们很不舒服……(但)如果他们寄希望于V型复苏,那么他们可能真的会陷入困境,”他表示。这种细致入微的观点可能会让真正的领袖受到重视,而不是那些只会转达更直接指令的经理人。

  作为反省的一部分,高管们必须重新审视他们行业中发生的变化,以及该怎样去适应。全球最大律所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首席执行官奈杰尔.诺尔斯爵士(Sir Nigel Knowles)表示:“我认为,人们一定要认识到,范式转变(paradigm shift) 已经发生。生活再不会回到从前,他们现在必须审视一下自己的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以2009年、2010年及未来的策略为基础,而非经济低迷前使用的策略。”

  这意味着对战略进行反思,至少要做些微调。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曾称之为“重启世界”。他表示,从监管到管理,整个企业界都无法退回到危机前的运作方式。

  戈斐教授补充道:“情况有可能是,一些经济领域再也不会恢复到我们目前了解的状态。金融服务业将不复原貌。消费者将更认真地考虑价值。”

  这同样要求高管们(如果他们仍未这么做的话)将目光从单纯的短期生存问题转向更长远的问题。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拉法基集团(Lafarge)首席执行官乐峰(Bruno Lafont)表示:“我认为重大挑战之一是,在全力追逐短期目标的同时,不要忽视了长期。在这种规模的危机中,集中注意力真的很有效。保持冷静也非常有效。”

  荷兰企业集团飞利浦(Philips)首席执行官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如此描述必要的转变:“当你陷入危机时,你要拉紧缰绳,收紧控制,仅仅是因为有必要快速降低成本水平。而一旦你走出危机,就必须再次释放一点点空间,让企业一线获得更多自由,以真正捕获机会,从而得以真正从复苏中获益。”

  他补充道,调整领导风格的精妙之处在于“何时收紧控制,(以及)何时留出空间”。

  同样重要的是,领导人要公开露面。本轮危机中,至关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管理者不能不在公司现身。例如,博天表示,他与员工沟通的时间已增加了一至两倍。

  过去一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企业领袖们都身陷困境。如今,可能出现的复苏正在召唤,他们必须开始朝矮墙外面张望。托马斯表示:“是时候停止自省、看看外面发生的情况了。”

  戈斐教授表示,在企业陷入困境期间,大量员工和管理者都做出了牺牲,用薪资冻结等行动来维持企业运转。如今,是时候开始回报这些员工的牺牲了。

  他补充道,随着经济复苏,竞争对手可能开始挖人,因此,企业还应该考虑如何留住人才。“对于真正有价值的人,要保证你的企业对他们也有价值。你必须确保自己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他表示。

  但与改变行事方式同样重要的是,企业领袖应重点关注在危机期间重要性有所增强的那些领域,尤其是融资领域。

  对信贷危机的警告仍萦绕耳边,在这种情况下,托马斯认为,一个长期要务是“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确保流动性的畅通”。他还鼓励展开审查,看企业能否更好地重新配置资本,因为有研究显示,高达50%的资本是“呆滞资本”,闲置在业绩糟糕的业务中。

  如果企业领袖对上述所有问题都有胸有成竹,那么对他们而言,还是会存在很多机遇。许多评论人士曾以为,实力强劲的企业会在危机期间发现并购机遇,但由于信贷严重吃紧,此类交易鲜有发生。现在,卡夫食品(Kraft)试图收购吉百利(Cadbury),电信、化工及微芯领域也出现整合,这些动向引发了新的论断:最出色的企业将能够从中获益。

  托马斯称:“应该开始趁机利用那些挣扎求生的企业获利。”

  最后,企业领袖可能会想要放宽他们在不景气时期实施的一些限制。法国液化空气公司的博天举出的例子是对所有可自由支配支出的削减。“我们现在都坐经济舱出差,”他说。“以后怎么能继续这样?你不得不再次松口。”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将重新乘公务舱出差时,他答道:“但愿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