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文化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发表时间:2019-06-18

  管理是一门实践科学,讲究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近来,有关管理的各种理论、实践、学说、案例、方法、西方的、中国式的,层出不穷,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而言,似乎每种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左右为难,或者觉得外来的方法不适合自己,或者不管什么照单全收。从《谁动了我的奶酪》到《没有任何借口》,管理仿佛是那么简单,其实又是那么难以掌握。笔者对于成长中的中国企业该学什么以及如何学习,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实践方法,供读者参考。

  学习的误区

  从二十多年前中国管理科学理论和实践的极度匮乏,到现在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的管理科学有了质的飞跃。对于管理是个啥东西,我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活生生的案例。海尔、蒙牛、联想等在引领中国企业走向正规化、科学化的同时,也非常好地彰显了企业的学习意识和能力。企业不学习,就无法进步,就无法在当今各行各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存活。在新理念和思想变化越来越快、信息传播越来越迅速的当今,有一些中小企业经常陷入学习的误区:

  不学习

  有一些企业,凭借着当时特定的市场机遇和企业家自身的聪明才智,在风起云涌的市场大潮中披荆斩棘,杀出了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成长之路。当该企业到达一定规模和行业地位后,企业家陶醉于成功后的自我满足,不屑于虚心学习和创新,固步自封,结果企业停滞不前乃至迅速进入衰退期。

  学习,但没有明确的目的

  记得几年前,笔者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里看到这样一则标语:向济南交警学习!因为这句标语中没有宾语,当时笔者就曾暗自琢磨,济南交警怎么了?他们有什么先进事迹?各个城市要像济南交警学习什么?为什么要学习济南交警?

  无独有偶,现在的很多中小民营企业,自己深知管理水平的不足,非常如饥似渴地拜师学艺,不管什么理论、主张和方法,只要企业家觉得好,就组织大家学习。学习态度固然好,但问题是企业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在没有明确目的前提下,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流于形式化,并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学习,像搞一场运动

  中国人喜欢什么事都一窝蜂。与前一个误区类似,学习就像一场政治运动。企业家决定了要学什么,从上到下马上不加分辨地乱学一气。这样往往导致先前学习的东西还没有真正理解、消化和实践起来,马上又换一套理论狂学一通。世面上流行《给加西亚的信》则企业员工立即人手一本,流行《水煮三国》则大家又马上津津乐道地转换话题。企业把学习当做一种流行时尚,而并非深刻地反思学到了什么,学成了什么,学习并没有给企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底蕴积淀。

  学而不习

  学习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实际管理水平,而是把学习当做一种洗脑的方法甚至是管理无能下的救命工具,比如为了提高员工执行力,有些企业就要求员工必须按照《没有任何借口》中的条条框框来执行。再比如现在世面上流行什么最新的管理概念,为了使自己显得不那么落后,就赶紧看几本书听个讲座充实一些侃资。企业学习后并没有进行认真和持续的实践,更没有真正地按照学习的内容去变革和提升自身的管理理念、流程、规章制度。

  学习,然后机械地照搬照抄

  有些企业,恨不能一年赶超联想,三年赶超IBM,学习的急功近利思想过于严重。对于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在没有搞清楚自己的企业是否具备实施这些管理方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时,就匆忙地上马,全面照搬照抄。往往,这样机械执行的效果学习导致了员工普遍的怨声载道,不仅没有解决一些问题,反而连最基本的工作流程也保障不了。到头来,企业家不去思考自己是否具备实施的条件和能力,反而置疑人家的方法是否真的好用。

  总之,以上的这些误区,在很多发展中的中小企业经常会出现。学什么、怎么学、学了以后想干什么是这些企业首先最应该做的自我思考。

  成长中的企业应该学什么?

  在学习之前,每个企业应该最先搞清楚的是学什么和为什么学。

  每个企业,由于所处的行业、企业历史和文化、企业的规模、企业发展阶段、企业资金实力、企业人才素质、企业管理水平、行业竞争激励水平等各项因素的极大不同,面临的问题是很不同的,因而要学习的东西也是不同的。笔者认为,学习不是目的,而应该是提高管理水平的手段。况且企业自身日常的管理经营工作又比较繁重,盲目地学习一些超前的或者跟自身企业实际情况结合度不大的东西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

  学习品牌管理,是不是就非得学宝洁、可口可乐不可?学习质量管理,是不是就非得学GE、丰田不可?学习创新精神,是不是就非得学SONY、三星不可?这些优秀的企业是我们在管理书籍、MBA案例、培训课程、媒体中经常耳熟能详的,但我们很容易忽略这样一个事实:这些企业绝不是一夜成名的!他们都经过了几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发展历史沉淀,才有了今天傲视群雄的辉煌。中国国内的大多数中小企业,无论在规模、管理体系、资金、人才等方面,与这些先进企业相比,差距相当之大,向这些企业学习管理实践非但不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反而会劳民伤财、一无是处。就像一个刚刚练短跑的运动员,如果盲目学习刘翔的训练方法,我相信他永远也成不了刘翔。学习切不要赶潮流,别人的问题未必是你的问题,别人不是问题的问题对你来说未必就不是问题。学习的关键是要对症下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要学习,就要学自己现在和在可预期的将来就会需要的东西;

  要学习,就要学习如何处理已经发生、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问题;

  要学习,就要学习能够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并能可以行之有效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