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新时期班组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发表时间:2019-06-18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的今天,班组建设这一光荣传统在许多企业得到了发扬光大,弘扬传承,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下,也有不少企业出现了“班组淡漠”和“建设疲软”的情况,班组建设有所放松,企业基础出现动摇。这一现象应该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一、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组织变革的需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计算机的普及、电子邮件以及共享数据库资源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企业大幅度削减中间管理层次,取代中层管理者监督评价、传递信息的职能提供了可能性。同时通过减少管理层次,不仅可以降低管理成本,而且有利于高管人员贴近基层,对企业更有效地实施控制。企业组织变革出现了组织结构扁平化、组织运行柔性化、组织联系网络化、组织形态虚拟化的发展趋势。班组作为企业的最基层组织,在扁平化、柔性化、网络化、虚拟化的变革过程中,其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今后组织变革的调整方向主要是削减中间层次,需要加强的是基层组织。在新的形势下,企业竞争能力与班组管理水平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因此,在企业中加强和创新班组建设和管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二)提高企业执行力的需要

  一个企业的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组来体现的。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特别是对于高温高压、有毒有害、连续生产的化工企业来说,提高班组的执行力尤其重要。因为白班生产有各种管理部门在管控,而到了晚上,管理人员下班之后,有时候在一个工序中班组长就是最高行政长官,需要他们全权处理生产过程中出现紧急和重大问题。而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长的素质则决定着处理问题的质量,影响着企业的兴衰。因一个事故处理不当,而酿成灾难使企业陷入困境的案例在化工企业屡见不鲜。因此有些化工企业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把班组建设抓好了,我们晚上睡觉才能安稳。”

  (三)提升经济效益的需要

  一个企业再正确的战略决策、再健全的规章制度、再周到的工作计划都要通过班组来执行。如果班组基础不稳固,员工素质不提高,那么,管理人员再有能力,也难以取得竞争优势。比如,一个企业能否在市场上取得价格竞争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组决定的,因为生产和服务的成本是由班组员工来实现的。所以说出现在谈判桌前的是营销人员,而背后支撑的是班组员工。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工艺,班组管理和员工素质不一样、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一样、构成的成本也不一样。

  (四)保障安全生产的需要

  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关系到和谐企业及和谐社会的建设。企业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会给企业财产和员工生命带来重大损失,对社会和谐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安全生产必须提到重于泰山的高度来认识,来落实。企业要想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加强和创新班组建设,增强安全意识,执行安全制度。企业的许多安全制度都有着血淋淋的惨痛教训。我们应该坚信,只要认认真真地执行安全制度,企业安全生产是必然的,发生安全事故则是偶然的。就象人们千百次地出入自己的家门而不会走错一样自然。

  (五)建设和谐企业的需要

  要建设和谐企业必须建设和谐班组。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只有各个细胞健康,才能保障整个机体的健康。班组不仅承担着完成生产、服务任务的职能,而且是员工学习知识、交流情感、实现价值的重要场所。根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理,如果班组管理混乱、歪风盛行、人心涣散不仅生产不出合格产品和提供优质服务,而且难免出现安全和质量事故,制造人际矛盾,使企业不得安宁,企业的和谐就无从谈起。实践证明,要建设和谐企业及和谐班组必须重视班组建设,通过加强班组建设形成健康的班组文化,建立严明的规章制度,建设学习型团队,培育和谐的人际氛围。

  (六)员工全面发展的需要

  企业员工每天24小时中最重要的8小时是在班组中度过的,班组是企业中最重要的集体,企业的发展目标、员工的职业规划、人生的自我价值大都需要通过班组来实现。要把对员工的关心和爱护真正落实到班组,把加强和创新班组建设放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高度来认识,认真抓实抓好。班组是员工工作、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场所。许多老员工需要在班组补充新的知识,许多青年员工需要在班组接受实践锻炼,增加阅历和经验。实践证明,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组就会成为学习型的组织和开拓创新的团队,而一个风气不良的班组则会成为消磨斗志、制造事端的是非场所。

  二、当前企业员工的时代特色

  (一)信息获取通畅

  计算机的问世和互联网的产生,改变了社会发展进程,促进了企业管理变革,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据统计,到2007年底,我国上网人数达到1.4亿,手机用户超过5.2亿。古人“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的期望在今天真正成为了现实。国内外发生的大事,身处世界各地的人们几乎在瞬间同时知晓。企业管理人员在班组建设中要重视信息化建设,改进落后的管理方法,引导员工提升信息化运用技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竞争能力。

  (二)学历有所提高

  随着我国教育和培训事业的普及和员工队伍的新老更替,当今企业班组员工队伍再也不是文化程度低,技术水平差,只会干粗活,卖力气,不会动脑筋的群体形象了。班组员工特别是班组长的学历和技术资质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据统计,在中央企业的62万个班组中,班组长文化素质结构比较理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91.1%,其中大专以上为46.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9.9%.具有高级技师或高级技工资质的占总人数的61.6%.

  (三)思想比较活跃

  新时期班组员工文化水平高、信息来源广、自我意识强,自然会带来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命令发布者和命令实施者的关系,管理者与员工除了工作命令之外,还需要思想上的交流和感情上的沟通。管理者需要了解员工对工作和管理上的真实想法、在生活上和个人发展上的需求等。忽视员工的思想和感情,必然带来人性的失落、焦虑和无望,将导致员工对企业的冷漠和疏远以及工作情绪的低落,甚至是目标的丧失。

  (四)民主意识增强

  员工参与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普遍形式。据统计,美国最大的500家工业公司中,有375家实行了员工建议制度,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民主管理是我国企业的优良传统,被毛主席称为“鞍钢宪法”的“两参一改三结合”(即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经验曾经成为我国和日本等国外企业学习的榜样。“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实质就是民主管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个员工既有知识的盲区,也有技术的特长。要实现企业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需要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个人价值彰显

  人类发展的历史,也就是人本身不断解放和发展的历史。就人本管理活动而言,它的直接目的是追求高效率和最大的效益,但归根到底还是以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近年来一些西方学者已经开始进行反思。正如劳伦斯。米勒所言:“赢取投资回报,作为一种目标,并不代表着我们灵魂中最尊贵的力量,人即使赢得全世界,却赔上灵魂,又有什么益处呢?”班组及班组成员在企业中的角色在发生变化。在现代企业中,由于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班组的自主性、独立性在逐渐增强;由于组织运行的柔性化,班组长不再是上情下达者和发号施令者,正逐渐向教练、顾问、推动者、支持者和服务者等角色转变;由于组织联系网络化,员工能够广泛参与决策与管理,并被赋予更多的权利、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广阔的行为空间。

  三、推进班组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高层重视,把班组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任建新总经理从天津石化量化考核、星级评比、员工小家、技术比武、员工培训、自主管理、人文关怀等班组建设的经验中看到了做优做强企业的希望,于是,一个学习天津石化、推进班组建设、夯实企业基础、提高管理水平的构想在他的心中萌生、酝酿、成熟。他要将天津石化的原始创新,推广到全系统的120多家企业,这120多家企业在引进、吸收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实际进行再创新,反过来促进天津石化不断创新,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提升。一个通过班组建设入手的原始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促进不断创新的循环创新工程在任建新总经理心中酝酿成熟。于是加强和创新班组建设的序幕迅速在中国化工拉开。

  在2006年底召开的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上,任建新总经理提出在全系统大力开展学习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经验的活动,并要求各企业要把班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且要求各企业的职能部门要借鉴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的经验加强职能部门建设。从此,学习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经验的活动在集团公司大张旗鼓地展开,班组建设成为中国化工人的主题词。

  (二)聘请专家,为推进班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中国化工聘请了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承担了天津石化班组建设课题的研究任务。2007年1月下旬,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教授带领数名专家、教授冒着大雪进驻了天津石化。他们听取了经验介绍,参观了生产现场、走访了一线班组、召开了分厂领导及班组长座谈会。几天下来,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这批理论专家的肯定。党校的专家和教授们克服教学任务繁重的困难,组织了多次专题讨论,在几易其稿的基础上,撰写了一份既有做法描述、经验提炼,又有理论概括的25000多字的《中国化工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经验与借鉴》的课题报告。任建新总经理亲自为课题报告作序。要求集团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要像天津石化的领导班子那样,力戒浮躁,淡定从容,加强和创新班组建设,打牢企业基础。希望每一位班组长像天津石化的班组长那样自尊、自信、自强,不求当大官,但求干大事,在一线岗位创造人生辉煌。

  (三)树立典型,为推进班组建设引路导航

  中国化工树立天津石化为全系统班组建设的典型,并在全系统大力推广。从2007年初开始,一个学习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经验的活动在中国化工系统的120多家企业迅速展开。

  集团公司和专业公司机关、系统内几十家企业的1000多名管理人员和班组长代表陆续前往天津石化学习取经。不少企业多次派员前往。新材料总公司先后安排了5期共150多名下属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前往天津石化学习参观,跟班学习、对口取经。凡是到天津石化参观学习的同志都受到教育和启迪,都认为天津石化班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实用、可信、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