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实施员工交流沟通计划五步法发表时间:2019-06-18

  七月份某一周的皮尤新闻兴趣指数(Pew Research‘s News Interest Index)显示,媒体报道未能充分满足人们对迈克•杰克逊的去世,以及经济和医疗改革等话题的兴趣。

  由于媒体对这些事件的报道铺天盖地、长篇累牍,这一发现可真令人大跌眼镜。领导者可以从中得到什么教益呢?那就是,如果你想搞明白员工的所思所想,千万别依赖他人的二手资料,你要亲自去和员工交谈一下,聆听他们的心声。参与竞选的政客们可是这一领域的专家,他们测试市场信息,对选民意愿进行跟踪调查,依据对选民影响力和理解力的评估,他们能够不断调整自己所要传达的信息,从而给选民留下更深的印象。(也许有人会称之为哗众取宠,但也有人认为这就是随机应变)

  企业领导者大可不必雇用专业的民意测验专家,但是他们必须要对自己传达的信息带来的影响有更清醒的认识。大多数经理都很善于传达信息,而后续的不断重复和强调是一大挑战,是,更大的挑战往往是如何评估信息的效果。这在组织变革之际最为明显。在那种时刻,关于“大变革”的信息已经兴师动众地传送出去,然而,听取意见和评估效果等后续工作相对来说就做得很不够。要解决这个薄弱环节,在你实施下一个交流沟通计划时不妨参考一下以下的建议:

  进行实地考察

  花点时间,到你的团队的工作地点走一走,让你的团队觉得你是触手可及的,是可以加入他们的交谈的。你要对投放新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以及促进效率等话题有所准备,随时应答,并询问这些举措对员工的影响。

  聆听反馈意见

  给员工足够的时间来回答你的问题,并提出一些与他们经验相关的后续问题,这样一来,你得到的回答就有实质性内容,而不会像七年级学生一听到有关学校的问题,就回答你一个笼统的“还好!”如果你听到这样的回答,那就说明你的员工不敢说出诚实的答案。要加强对话,以便鼓励员工们分享更多的信息。

  报告反馈情况

  让你的同事了解你所听到的,以及这意味着什么。比如,如果你发现客户讨厌服务升级,你就应该予以报告。同样,如果员工对某一举措满怀激情,你会大受鼓舞,但务必要不断地获取最新的信息。很多举措都是虎头蛇尾,那是因为缺乏后续支持而夭折。

  通报修正情况

  如果你着手重大变革,甚或细小的变革,也请与他人交流。另外,也要多做后续跟踪来观察效果,这在最初有些反对声音的情况下尤为关键。高级主管的一句“我们听到了你的意见,我们正在努力改变”几乎比任何东西都有力量。只要领导人后续工作到位,这样的话语立马使领导者可信度大增。

  实施交流审核

  企业领导者不必实施民意跟踪调查,但是,围绕员工对企业举措的所思、所感和所为的交流审核(communication audit),却是十分有效的。在网上实施这类审核,速度快而花费少。再次提醒,将审核结果通报全公司,让所有人都掌握最新的信息。

  在艰难时刻加强新闻覆盖面还有另一个好处:现如今的经济新闻多半都是灰色的,但时不时也会冒出一点亮色,评论家们喜欢称之为“绿芽”(green shoots)。如果这些绿芽和你的业务有关,你务必要把这些好消息和你的团队的工作联系起来。别以为别人都能看得出来,你还是指点一下吧。比如,如果你身处新能源行业,和员工们多谈谈联邦拨款,消费者意识和企业需求上升等话题。

  领导者的手指不能离开企业的脉搏。很多高管都担心自己因能力不够、资源不足,或者是人手和人才匮乏,不能全面掌握企业情况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而那些时时和员工打成一片的高管们就不太有这方面的忧虑,他们对企业的状况了如指掌,自然就能够更加胸有成竹地引领企业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