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冰山模型对企业选拔人才的启示发表时间:2019-06-18

  这里是对一座冰山的描写,“在湛蓝的天幕下,在浩渺的海洋上,在阳光的照射中,冰山宛若一座巨型的汉白玉雕成的海上宫殿,晶莹剔透,绚丽多姿。它动人心魂,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和憧憬,那迷幻般的色彩和造型,如诗、如画,它是大自然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

  然而,让人惊异的是,我们看到的这美丽的景色,却不是冰山的全部,潜水人员经过详细的海底调查,得到了一座冰山的全幅画面,看下图:

  冰山的这一特征被心理学家用来比拟人心,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每个人看来千差万别,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正如南极洲海面上形态各异的冰山。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我们观察到的这些其实只是冰山之上的东西,即外显的知识和技能。而看不到的冰山之下的东西却更加丰富和强大,那是一个人的动机、个性特点、自我概念和社会角色等。前者受到后者的制约,而决定人的本质的也正是我们看不到的部分。冰山之上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知识技能考试,知道每个人的优劣;而要想了解冰山之下的东西,则不太容易,因为它是深藏的,内隐的,需要借助心理学家研究开发的心理测评工具和科学的人才测评技术。

  拿银行柜员招聘来说,某营业部采用业务知识考试的方法,招聘了两位金融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做银行柜员。在后续跟踪调查过程中发现,甲银行柜员工作效率非常高,而乙柜员却差强人意。我们问主管在他看来是什么原因。他说甲掌握银行政策比较全面,在为客户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就不会因临时查阅资料而耽误客户的时间。其个人对学习银行业务有兴趣,他们愿意学习新东西,进取的动力很高。而乙柜员则与之不同,只是按照既定的要求做好应该完成的工作。专业知识考试表明两个人在知识上没有差别,也就是冰山之上的部分看来差不多。而这两个人个性和动机特点不同,所以在后来的工作中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银行在人才选拔与招聘过程中,为了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往往采取我们常说的“考试”的方式。这倒是一种公平的选人方式,但考试应该考什么?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按照冰山模型,要想全面的了解一个人,除了进行银行知识考试之外,应进一步测评每个人更深层次的素质特点,如动机特点、个性特征等,这些特点更大程度决定每个人的发展潜力。

  冰山模型还给我们一个启示: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掌握,而是一个全方面的深度修炼。修炼的路线可能是: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