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后危机时代16字管理口诀发表时间:2019-06-18

  目前,经济出现向好的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企业仍需要保持危机感与紧迫感。针对目前的情况,提出后危机时代16字管理方针,以供参考:

  1.信息为先

  市场情况瞬息万变,世界经济到底会呈V、W形还是L形,目前还不明朗。需实时了解、面对市场的真相,充分了解经济衰退对业务可能造成的影响。充分获取并有效利用可靠的信息,明确关键业绩指标,因地制宜,加强决策速度,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及早采取果断措施。关注经济形势的动态变化是目前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2.现金为王

  金融危机虽然出现复苏迹象,为确保良好的财务和流动资金情况,仍需加强现金管理,并重新评估财务、融资和外汇的风险。按照相关政策的要求,有效控制财务和非财务指标。目前,审慎投资,突出重点,更好地评估现有产品、顾客及市场的价值创造能力,做到投资价值的最大化。总之,现金不是企业存在的目的,但是没有现金,就像身体没有血液、空气一样。

  3.成本为重

  在关注营运业绩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企业价值,简化程序,重新审视现有商业模式。控制成功是关键,历来优秀的企业家都是成本杀手。最新上榜世界500强的唯一民企沙钢就是最好的例子,全厂管理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5%~6%,而且董事局的副总们都是五六个人一间办公室。更让人惊讶的是,全厂还没有一名清洁工定员,环境卫生工作都是由各部门、分厂、车间、班组按区域划分,实行“三包”,上班前要人人动手,负责搞好包干区的清洁卫生工作。

  4.坦诚为本

  抱团取暖是对付金融危机的最好办法。开诚布公保持有效沟通,充分了解其立场及观点,不仅仅是对企业内部员工,还包括对供应商、债权人、合作伙伴等。对这些人开诚布公地说明企业情况,双方要同舟共济、渡过难关。坦诚是根本,切勿让面子害了自己,也害了企业。

  信息为先、现金为王、成本为重、坦诚为本,我认这16字口诀对企业在后危机时代相当重要,当然也适合于非危机时代。另外,企业不能在危机的时候才有危机感,时时保持紧迫感才能由被动变为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