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论发表时间:2019-06-18

  如何改进、整合、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运行环境,建立并导入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论,是当今中国国情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重要课题。在长期的企业管理实践中,笔者根据宇宙数理空间原理理论,结合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提出“五维度人力资源”论,并偿试建立“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模型”,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即“能力素质、价值绩效、学习成长、职业发展、人本激励”五个维度,是基于企业实现员工与股东价值双赢目的,在现代企业人才管理理论指导下,结合企业用人管理实践探索而成。旨在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务实的管理方法与实践模型,指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向更科学、健全、健康环境方向优化改进。

  “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原理概述——

  1、五维度数理空间理论基本观点及其原理:

  数理空间理论认为世界是“五维”的,即:一维直线、二维平面、三维空间、四维时间、五维思维。

  五维度数理空间逻辑基本原理:

  零维度空间是一个点,无限小的点,不占任何空间,点就是零维空间。当无数点集合排列之后,形成了线,直线就是一维空间,无数的线构成了一个平面,平面就是二维空间。无数的平面并列构成了三维空间,也就是立体的空间。三维的世界是静止的,当三维世界以时间为基准发生变化时,四维空间就产生了。如果把时间看作一根轴线,则这个轴线上的任意一个点,都是一个三维空间,也就是说无数个三维空间依据时间轴线集合,构成了动态的四维空间。第五维即是人的思维,如果说前四维是自然法则,那么人是创造世界的主体,重视人在改变客观世界所发挥的能动作用,正是第五维的作用。五维空间理论观点表明,对待世界事物要从多面性、关联性、发展性角度,还要从人的心智与思维角度认识世界。

  2、从“五维”角度认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基本观点:

  人力资源管理科学,从理论到实践是一个完善过程,要最大效益发挥发挥人力资源作用,需要从管理科学角度调整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认识维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亦有其五个维度,即:能力素质维度、价值胜任维度、学习成长维度、职业发展维度、人本激励维度。(能力素质测评人、价值绩效评价人、学习成长培育人、职业发展成就人、人本激励尊重人)。对人力资源管理从五维度认识,可以提高对人才管理多面性、关联性、发展性与人的思维的全面认识,可以从系统角度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与管理,调整指导人才开发与管理实践中方法与角度,更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开发与管理效益。

  首先是多面性的,无论是人才引进、人才的使用、人才成长、人才发展,都不是单一面,需要多维度开发与管理。其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关联性的、各模快都相互联系与脉络相通,彼此因果联系,不能顾此失彼。再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要从发展观点看待人才管理。最后人力资源管理要体现人的主导思维,人才管理自始致终要体现主体人的基本思维理念。

  3、“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模型:

  一维直线(能力素质直线)—二维平面(绩效价值平面)—三维空间(学习成长空间)—四维时间(职业发展时间)—五维思维(人本激励思维)

  4、“五维度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原理:

  能力素质维度:单纯的“自然人”,从数理空间理论角度可视为一个点,即零空间。当“社会人”经过专业教育学习、有一定的知识、工作经验积累,具有一定从事社会职业的能力素质,可认为是人的若干个“能力素质点”的集合排列的延续,即形成的人才的“能力素质直线”,从“能力素质”看,可认为是人才的“一维空间”。从这个维度出发,企业选拔人才就是对人才“能力素质”的一种测量、评价、选取的过程,即企业结合其岗位需要,更多地从人才的“专业知识素质、教育培训经历、工作实践经验、个人发展潜能”等若干个可利用“能力素质点”进行正确评估,及对人才未来价值绩效回报的期望性预测。能力素质维度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选准人”,即选取与岗位匹配的能力素质型人才。这种“能力素质”被认为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第一维度。(能力素质直线)

  价值绩效维度:如果说“选人”是从能力素质维度出发,那么“用人”则是给人才提供一个匹配岗位平台,让其产生价值绩效,则是用人的全部目的。“用人”是“选人”延伸,正好与“选人”构成人才一个合理的逻辑平面。选准了人,为人才找到匹配的岗位、产生价值绩效,则被认为“用对”了人。从人才的能力素质与价值绩效关联性考虑,可以理解为是人的无数个“能力素质直线”自然延伸形成了岗位“价值绩效”平面。即:构成了人与岗位的二维空间,这个二维空间被认为是价值绩效维度。值得思考的是,人的“能力素质”能否自然延伸成岗位价值绩效平面,关键是人与岗位二者“匹配”度。人与岗位匹配两相宜,人的能力素质向价值绩效延伸便有了可能。反之,人与岗位不匹配,二不相宜,人的能力素质直线很难形成一个有“形”的价值绩效平面。这是一个“用人”的反复过程,是人与岗位适应、匹配与磨合的复杂过程,也是人才使用方法、人才价值转换、人才效益产出的环节。价值绩效维度的指导思想是“用对人”,只有用对人,人才会胜其职、利其事、产其效。人才的价值与效益才能体现,用人的目的才能达到。即“价值绩效”被视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第二维度。(价值绩效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