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解析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几种心理机制发表时间:2019-06-18

  春天已经走向我们,但金融危机这股寒风却越刮越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摆脱困境,化“危”为“机”,许多管理专家认为企业文化在其中应该发挥独到而又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应该借此契机,建立或完善自己企业的独特文化,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变,借企业文化之力度过这场危机。

  但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会自发形成,它是组织的领导者有意识加以培育和长期建设的结果,有些西方学者也把这个建设过程叫做“文化匹配”。有能力的领导者善于选择与企业文化相一致的人作为自己的员工,也善于使与组织文化不一致的员工改变初衷,转而与企业文化相协调。笔者结合做企业文化项目的一些心得体会,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可以巧妙利用几种心理机制来推行,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巧用心理定势

  心理定势指的是对某一特定活动的准备状态。心理定势的效应有正负之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积极作用,定势效应能使人在客观事物、客观环境相对不变的情况下,对人和事物知觉得更迅速更有效;另一方面,心理定势也有消极的一面,因为惯性和惰性,人们很容易对一些东西特别是理念形成固执,不愿意主动改变。

  要想让心理定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首先员工要对企业文化有比较深入的感知和了解。在企业文化理念提炼出来以后,可以制作成标语张贴在墙上,可以写在员工的胸卡上,可以做成台历,可以制作成宣传片指定专门的讲师进行教育培训,也可以在每天的晨会和一些重要会议之前播放。总之,利用一切可以想到的途径,让员工置身在企业文化的环境中,对企业文化熟悉之后,再发挥对企业文化的定势作用。

  此外,在利用心理定势效应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时,必须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要明确在哪些方面需要形成心理和行为定势,在哪些方面不需要,不要机械化地使企业文化走向僵化和反面,一般来说需要形成心理和行为定势的是企业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和最具标志意义的部分;第二,要形成心理和行为定势的内容,一定要有足量的训练,如果达不到相应的度的要求,期望的心理和行为模式是不可能产生定势效应的。

  组织在进行变革时,相应地要更新和改造原有的企业文化,这个时候首先就要打破已有的传统心理定势,可以及时地、有意识地采用逆向思维方式或其它思维方式。当然这是件十分艰巨的事,常会遇到文化惰性的顽强抵抗。

  二、重视心理强化

  在管理中可以运用心理强化手段来改造员工的行为。正强化又称积极强化,即利用强化物刺激主体,来保持和增强某种积极行为重复出现的频率。负强化又称消极强化,即利用强化物抑制不良行为重复出现的可能性。

  强化心理运用到组织文化建设上,就是要及时表扬或奖励与企业文化相一致的思想和行为,及时批评或惩罚与企业文化相背离的思想和行为。在运用强化时必须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第一,要明确强化目标,要弄清楚什么该表彰奖励,什么该批评惩罚,什么可以不去强化;第二,要重视制度的落实和许诺的兑现,这是强化的关键所在;第三,要了解清楚情况,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实践表明,不实事求是和不公正的奖惩比不强化的效果更糟;第四,要注意强化形式的多样化,奖励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批评有公开的也有私下的,检查有定期的也有不定期的;第五,强化要注意及时性,及时强化能取得最佳效果;第六,要注意强化的时程间隔,对于某一行为,每次反应都予以强化并不好,不定比例间隔强化和不定时间隔强化的效果最佳;第七,要注意不同员工的个性心理特征和需要,对于比较内向的员工最好不要当着他人的面进行批评,对于生活比较困难的员工可以更多地采取物质奖励,总之不能用一个模式去套所有的人。

  笔者在上文中也提到,当企业的文化需要发生改变时,首先要打破已有的思维定势,重新建立对新文化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巧妙利用强化,帮助员工增加符合企业文化的行为,减少违背企业文化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