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知识:优秀企业文化要通过对人的经营和管理体现发表时间:2019-06-18

  企业文化源自于人,服务于人。为了更好的落实公司“人本”经营管理思想:“以人为本,知人善任,培元固本,防微杜渐”,进一步体现企业文化的优势,将公司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建议公司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1、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奖惩与激励)

  2、建立员工职业发展和培训体系(升迁与培养)

  3、积极培育公司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环境与氛围)

  4、建立科学的监督和控制机制(监督与控制)

  一、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

  建议成立薪酬委员会或薪酬评估小组,组委会负责人及组员由对公司员工实际工作情况有深刻认识、能客观评估员工工作状况的管理人员组成。薪酬体系的设置要根据公司发展的变化来调整,要真正体现薪酬设置对员工的激励作用,薪酬设置要遵循赏罚公平、赏罚及时的原则。这是公司文化和人力资源战略有效执行的基本保障,也是体现公司文化的基本表现。

  这有助于解决公司现阶段发展的需要。

  二、建立员工职业发展和培训体系

  建议成立员工职业发展委员会和员工职业培训委员会,对于员工职位的升降调离,员工的职业发展和培训,应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状况,科学地帮助或推动员工的职业发展,特别是重要岗位的员工和公司的战略型人才的职业发展。可以考虑成立企业管理学院,着重于技术、业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如开设: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生产技能和工艺、质量控制、技术和管理论坛等多种培训形式,有侧重地选择相关员工参加,由有经验的同事负责培训和指导,另外适当地外请一些有经验专业的兼职老师,着力于员工素质与技能的提升。

  这有助于解决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

  三、积极培育公司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

  公司在不投入过多资金的条件下,应该尽可能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爱、珍爱,特别是对于孕妇、病人、对于公司有重要贡献员工的家庭等,要给予适当的关怀。要在公司尽量提倡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积极地营造高效、轻松、和谐的企业氛围。来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留住公司优秀的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快乐。尽可能地营造出好的人文环境。

  四、建立科学的监督和控制机制

  建议成立员工监督和控制委员会。为了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公司做世界级知名的品牌,我们需要建立有效、科学的监督和控制机制,用规范化的手段,来纠正员工可能违背于企业发展的方向,从而实现公司的良性治理。

  四个体系的科学建立和科学管理,将满足公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为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也可进一步体现公司文化建设的能力,验证企业文化体系的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