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如何做好工作分析和评估工作发表时间:2019-06-18

  一、工作分析的目的

  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

  工作分析对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全面的和深入的进行工作分析,可以使组织充分了解岗位工作的具体特点和对岗位上人员的行为要求,有效的工作分析能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组织绩效的贡献。

  工作分析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下述主要作用:

  1为招聘工作奠定基础

  公司通过制定的挑选标准在招聘工作中挑选公司最适合的求职者。标准通常是对岗位求职者在完成本岗位所需的经验、知识、技能和素质的要求。人力资源部通过挑选标准设计面试问题和面试时的书面测试题。工作分析的信息可以帮助公司制定招聘时的挑选标准。

  为了确定招聘测试带来的价值和补偿,有一家美国公司用工作分析为基础的招聘测试题测试现有的员工,然后把高测试得分的工作绩效与低测试得分的工作绩效比较。这种测试主要是测试任职者的重要工作技能。结果公司发现,高测试得分者,通常工作业绩表现好;低测试得分者,通常工作业绩表现不好。高测试得分者是低测试得分者工作量的两倍。公司还发现,用招聘测试方法选择的员工比没有用招聘测试方法选择的员工生产率收益要高。

  2。为制定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计划奠定基础

  公司应对各部门的岗位安排和人员配备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并根据生产和工作发展的趋势做出用人预测和计划。工作分析的结果,可以有效地为人力资源配置预测和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

  1)一个公司有多少种工作岗位,这些岗位目前的人员配备能否达到工作和职务的要求;

  2)今后几年内岗位和工作将发生那些变化,公司的人员结构应做什么相应的调整;

  3)几年甚至十几年内,人员增减的趋势如何,后备人员的素质应达到什么水平等等问题,都可以依据工作分析的结果做出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及规划工作。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经理必须能够准确地预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有待完成的工作量,分析每个员工可承担的工作量。然后设计工作日程表,确保工作能按期完成。如果预测表明,现有工作量已大于员工可承担能力,那么人力资源部就要帮助经理做好未来人员配置计划并上报公司批准。

  3.为员工职业规划方案奠定基础

  这方面的信息有助于员工和公司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计划。通过与工作责任要求对照,员工可以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以便为促进职业生涯的进步创造条件。从公司的角度看,公司在促进员工发展提高方面所进行的各种培训和培养工作,其目的也是在员工工作责任和要求基础上的提高他们的各种能力和知识。

  4.为培训和开发的方案奠定基础

  这些要求,并非人人都能够满足和达到的,必须需要不断培训,不断开发。因此,可以按照工作分析的结果,设计和制定培训方案,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和聘用人员的不同情况,有区别、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内容和方案,以培训促进工作技能的发展,提高工作效率。

  实例:

  某一美国公司,由于行业竞争的越来越来激烈,无论在海外还是在本土,公司产品市场份额严重下滑。

  通过分析和调查,公司CEO认为,如果公司重新获得竞争优势,必须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这样就必须首先改变员工的工作行为。公司就此制定了培训计划,培训目的是让消费者永远满意和提高质量是每个员工的责任。

  课程是帮助员工在质量改善方案中能够完成新的工作任务和以提高技能为中心的。

  培训过程是十分昂贵的和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但结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消费者满意度增加了40%,产品质量投诉降低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