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管理大师解读逆境成功秘诀发表时间:2019-06-18

  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善于处理逆境的公司通常具备三个条件:清晰且鼓舞人心的公司愿景、热情且敬业的员工队伍、高效的服务型领导者。

  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宣布裁员的公司络绎不绝,紧张气氛纠缠着无数员工和公司,所有人对未来均感到彷徨无助。似乎一切事态都超出了我们的掌控,大多数公司把问题的矛头直指当下恶劣的经济大环境。然而,总有一些公司能更好地处理如此逆境。他们的秘诀是什么?

  S(See the Future)展望未来。这与领导者所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相关,即规划组织的愿景。愿景帮助员工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他们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始终把最终想实现的结果放在心中。

  E(Engage and Develop People)激励与发展员工。员工应当被培养成为自我领导者。虽然许多公司教导管理者如何授权,但是很少把精力投资在帮助员工如何主动承担和独立处理。

  R(Reinvent Continuously)持续改革。有计划和有系统架构是好事。但是必须时时警惕,观察它们是否依然能满足你的需要、客户及员工的需求。如果不再能的话,就要改变。

  V(Value Resultsand Relationships)重视结果和关系。如果领导者能在呵护客户的同时,为他们的员工创造积极的工作环境,那么最终将实现盈利和财务表现,这是对他们的回报。

  E(Embody the Values)坚守价值观。领导力一开始都是建立在所谓的信任基础上。坚守价值观就是要求你做到言行一致。

  许多公司,包括肯。布兰佳公司在内,都在2001年9月11日遭受巨大的打击。布兰佳公司在那个月的损失是150万美金。为了年末财报不出现赤字,公司必须每个月减少35万的支出。当时的领导团队面临严峻的挑战。一位领导者提出要裁掉至少10%的员工,这正是大多数公司在这种情况下的典型做法。

  在确定如此重大的决策之前,领导团队将裁员决策与公司的价值观放在一起评估。公司的价值观强调道德行为、鼓励信任、成功和学习。在如此艰难的时期让员工失业是一件道德的事吗?另外,裁员计划能响应公司关于重视信任的价值观吗?公司究竟能做些什么才能止血,才能成功?

  在一次全体员工会议上,公司当前的损失金额和原因被清晰地展现在所有员工面前。这次会议引发了各式各样的员工建议和承诺,宛如洪流一般,都朝着为公司增加收入和减少成本的方向努力。员工的充分参与在公司上下的每个部门都产生效果,所有行动都使支出最小化,并使收入最大化。

  严峻的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两年后,财务状况就逐渐复苏了——正如今天他们依旧能渡过金融危机一样。到2004年,公司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销售收入。

  以上答案来自我与马克。米勒(Chick-fil-A公司的培训与发展副总裁)合著的《管理者的秘诀》一书中,用字母缩写“SERVE”来帮助读者理解这些简单的成功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