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平衡计分卡如何“平衡”发表时间:2019-06-18

  -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平衡

  平衡计分卡是基于企业战略与愿景而设计的一套管理系统。平衡计分卡是从企业的战略开始,也就是从企业的长期目标开始,逐步分解到企业的短期目标。在关注企业长期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了企业近期目标的完成,使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很好地结合起来,解决了企业战略执行力差的弊端。

  -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之间的平衡目前企业内部在进行考核时,一般考核的是财务指标,而对一些非财务指标(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的考核却很少,即使有,通常采用的也仅为定性考核,而定量考核则很少,如此般,在考核时人为的干扰因素便会增加,由此,久而久之便使得考核过于形式化,无法真正起到考核的作用。而平衡计分卡则是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设定考核指标,在指标的设定过程中尽量使之量化,体现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之间的平衡。

  -结果性指标与动因性指标之间的平衡平衡计分卡以有效完成战略为动因,以可衡量的指标为目标管理的结果,寻求结果性指标与动因性指标之间的平衡。

  -滞后指标(LaggingIndicators)与领先指标(LeadingIndicators)之间的平衡财务指标是一个滞后指标,一般反映的是公司已经发生了的情况,反应的是事后的结果,并无法告诉企业如何改善业绩和可持续性发展,而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这些领先指标则使企业更多的关注于过程,而并非仅仅是事后的结果,进而达到了滞后指标和领先指标之间的平衡。

  -外部人员与内部人员之间的平衡平衡计分卡中,股东与客户为外部群体,员工和内部业务流程是内部群体,平衡计分卡认为在有效执行战略的过程中,平衡这些群体间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平衡计分卡虽然包含了如此多的平衡,但其自身却无法自动实现目标和指标间的平衡。

  -合适的项目领导者对于任何一种管理工具的成功实施,其至关重要的是管理者的领导风格。对于平衡计分卡项目的领导者应该是企业高级管理者,具有重视构想、交流、参与以及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风格的领导者,对平衡计分卡项目的成功实施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平衡记分卡最为有效的时候是在用于交流构想和战略的时候,而非在用于控制下级行动的时候。

  -对战略明确而一致的认识当实施一个战略的时候,管理者必须通过沟通、教育使企业上下对战略都有了解,且有一个明确而一致的认识。进而需要把企业战略目标和指标与个人目标挂钩,使其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此一来,个人才能对企业的目标做出具体的贡献,才有可能把战略转成为每个人的工作,一旦企业做出了从愿景到行动的关键转换,也就实现了平衡计分卡的真正价值。

  -战略反馈与学习把平衡计分卡融入战略反馈和学习的框架之中,是平衡计分卡最具创新性也最为重要的方面,也是平衡计分卡作为一个动态平衡过程的最好体现。

  -遵循设计指标的SMART原则在设计指标时,我们应遵循SMART原则(即Specific——目标必须尽可能具体,缩小范围;Measurable——目标达到与否尽可能有衡量标准和尺度;Attainable——目标设定必须是通过努力可达到的;Relevant——体现其客观要求与其他任务的关联性;Time-able——计划目标的完成程度必须与时间相关联)。此外在设计目标和指标时,正确运用20/80原则(即公司80%的绩效来自于20%的主要工作指标),注意均衡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结合、目标和指标正与负的有机结合、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唯有平衡,企业才可能持续发展,平衡计分卡为企业的平衡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机制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