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尊重为企业文化建设重点发表时间:2019-06-18

  怎样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是什么?在很多媒体以及众多成功企业对此多有论述,企业在实践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经验,如经营理念的策划、培育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等。笔者认为,除了这些环节,企业文化建设还要向更高层次发展,要把“尊重”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在企业营造浓郁的“尊重”氛围,以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一、尊重与人相关的一切权利和责任

  一句话,就是要尊重与人相关的一切权利和责任,把人所赋有的权利和责任还给人自身,让职工平等地享有一切权利,让职工体面地生活工作,从而发自内心地做好各项工作。

  1、尊重职工,强调平等。首先是针对干部而言的。我党历来主张“干部是公仆”,“领导者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其根本就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突出位置。然而,在实践中,常见有些干部总以老大自居,动不动就训人,以为职工的利益都是他恩赐的,有些干部甚至鄙视职工:“你能干啥?”“你们告去,我怕谁!”一副不屑一顾的老爷派头。这种作风不仅侵害了党的优良传统,也与“三个代表”格格不入,同时也伤害了职工群众的自尊心。一个没有自尊的人,还能尽心尽力工作吗?尊重职工,是基于平等,在彰显个性基础上的对他人人格的尊重。营造尊重人的文化,就要做到干群团结,平等待人,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宽容大度。“由尊重职工”推而广泛,就是要尊重所有的人,尊重周边的单位、尊重地位不如自己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群众之上。

  2、尊重自己,强调自信。这首先针对职工而言的。企业的主体是工人。每名职工都能自尊自重,企业文化的质量就会很高。因为,自尊是一个人灵魂中伟大的杠杆。人虽然有年龄、性别、体貌等差别,有岗位、能力、社会关系的不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希望获得尊重。人首先要尊重自己,才能尊重他人和社会,也才能获得外界的自己的尊重。

  尊重自己,包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维护自己、发展自己。在依法办事的今天,当自己的权利受侵害时,不必忍气吞声,逆来忍受。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是与生俱来的,理应受到尊重。每个人都有权利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人格是自己的脊梁,尊严能使人高尚。尊重自己是为了发展自己,每个人都不应满足于碌碌无为的生活,改革开放的年代激励着每个工人都要创造、创新——创造新的生产、工作记录,创造丰富多彩的人生,创新我们的精神享受。一个能让工人也有自主发展空间的企业,必定有一流的企业文化。

  3、尊重制度,强调规则。尊重制度,实际上是尊重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企业是社会生产力的场所,职工之间、部门之间的联系十分广泛,职工要安全高效地生活工作,就需要制定并遵守共同的规则,遵守规则就是遵守制度。一个藐视一切,目空一切的人必是狂傲不羁之徒,一个以为自己有权,就可以随意违法制度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尊重人、尊重人大权利和责任的。尽管这些人为数不多,但对企业文化的破坏力却很大,不可等闲视之。

  4、尊重自然,强调和谐。把环保概念引入企业文化建设,在当前已是水到渠成之事。企业将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与职工的文明修养结合起来,培养职工的环境意识,使职工懂得“人得有所敬畏”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这是最高层次的企业文化意识。保护自然,净化环境,造福后代,是社会主义道德的体现,是企业文化新的追求方向。职工能以开阔的胸襟来关注、保护和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小时做起,企业的文化就会更美好。

  5、尊重知识,强调创新。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先进文化。创造要靠知识做基础,创新要有知识做支撑,尊重知识就是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就是追求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企业要舍得投资教育培训,要支持职工求学深造,要呵护职工每一个点带有想像力的火种,更要鼓励职工独立思考,引导职工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选准实现“尊重”的途径

  过去人们往往认为,尊重是对上而言的,对下则强调服从较多,有人甚至错误地认为,对职工或下属不必奢谈尊重。职工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依附企业的,但同样有被人尊重的需要,这种需要一旦得到满足。他就会充满力量,奋力前行。因此,尊重人格,尊重个人的发展,应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那么,怎样实现“尊重”,营造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氛围呢?

  1、以情感人、以身作责。企业领导人的素质是企业素质的关键。企业领导人能否尊重人,对企业文化和企业凝聚力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企业领导人如果品行端正、办事公道、精明强干、礼贤下士就会众望所归,人心大聚;领导人如果不注重自身修养,心无职工,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群众的信任,影响企业凝聚力。营造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氛围,各级领导就要做到“管理方法以情感人,工作作风以身作则”,这是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必由之路。尊重职工不仅是为了调动积极性,让他们多干活,更重要的是提升职工的自我价值,形成和完善高尚的人格。领导干部要学会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处处以情感人,事事以身作责。职工生活在充满尊重,充满自信和友善的环境中,就会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就会心甘情愿地为企业奉献。因此,我们提倡以情感人,以身作责,这对营造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氛围实在很有必要。

  2、以人为本,创设环境。企业要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和职工的需要,不断营造一种适宜职工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企业领导的任务就是搭设平台,让职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展现。比如,当职工有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的欲望时,企业就要不间断地召开技术革新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表彰奖励;当职工中有追求知识,获取文凭的要求时,企业就要支持职工学历教育,让有求知欲望的职工用业余时间从大专、本科、研究生一路“啃”下去,有了知识就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当职工有争当先进,誓创一流的志向时,企业就要大张旗鼓地宣扬其事迹,批红挂花地表彰他们。实践证明,单方面的说教和灌输已越来越引起职工群众的反感。每一名干部都不可能给职工全部知识和技能,职工也不能全盘接受干部的所给。企业文化的任务,就是在尊重职工发展意愿的前提下,大力开发人的潜能,为职工创造一种宽松、愉快、活跃和文明向上的环境和氛围,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愿望,使职工合理、自主、健康发展。

  3、注重激励,提升需求层次。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尊重职工,不能以功利为诱饵,要让职工在提升需求层次的基础上真心实意地去做该做的事,去追求有利于把工作做得更好的方法和途径。每个职工都期盼成功,但成功的标准是什么?不可能人人都当先进,不可能事事都创一流。尊重人,就要在评价人时,把立足点放在激励上,而不是鉴别上,以激励反馈为主,淡化鉴别、选拔过程。考核鉴定都应以肯定成绩和进步为主,要坚决淘汰那种严重损伤自尊的非科学的“末尾淘汰法”。那种有损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残酷竞争做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要让职工感到生活在这个企业是幸福的,自己的生命是有质量的。

  4、关注利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势必会触及职工关心的切身利益,产生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当前,职工普遍关心企业改革后还能不能发展;调整会不会牵涉的自己的岗位;养老保险和住房、医疗保险、工资等……尊重人就必须围绕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说服、疏导工作。领导干部要换位思考,当自己处于劣势时,我怎样对待这些问题。应当经常问问自己,对那些久病不愈者、家庭困难者、烦恼缠身者,我对他关照过没有,尊重过没有。做好这些人的工作,解决好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是实现“尊重”的重要途径。在我们的企业中,推行厂务公开,让职工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其实对职工最大的尊重。

  三、努力追求“尊重”的互动效应

  以“尊重”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就像一种黏合剂,能把各方面、各层次的人都融入企业文化中,对企业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使职工个人的思想感情和命运与企业的安危紧密联系起来,使他们感到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等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企业这个集体,将企业视为自己最神圣的东西,从而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在企业营造浓郁的“尊重”氛围,关键是实现干部和职工的尊重互动效应。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讲究领导艺术。“尊重”能使我们的心灵变得更细腻,因为细腻体现了一个人的爱心和善良,体现了内在的良知和尊严。一个能关心别人的处境和尊严的人,必是有着自己内在的尊严体验的人。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尊重”实践,干部关心职工,职工体谅干部,才能形成尊重的干群互动效应。有了这种效应,平时,就能干群一心,上下团结,共创辉煌,有了困难,就能同舟共济,互相支持,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