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淡中作乐 心态的最佳“落点”发表时间:2019-06-18

  “终日挥形,而神气无变;俯仰万机,而淡然自若”,这恐怕是每个管理者心向往之的。但这样的状态需要给精神一个支点。

  “什么是深?”

  笔者早年曾经遇到一位老师,一次在课堂上提出个奇怪的问题:“什么是深?”这真是个有趣的问题。就这个提问,读者朋友们也可以暂时放下杂志,做一番有益的思考。

  当时很多同学试探着回答,比如“深就如同一口井”之类,但老师频频摇头。当时笔者脑子里突然闪现出个略带玩笑,又似乎靠谱的答案,说了声:“深就是不浅”。大家都很开心地笑了。

  没曾想,这位可敬又难缠的老师也颔首而笑:“对,这就是答案,深就是不浅,不浅即深,做任何事情你只要不浅就可以了,早晚会有深的一天。这个答案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下来!”

  不浅即深,是一种对平淡的安守,更是一种成事的智慧。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追求成功的热情》一书中,写到这样一段话:“两只脚必须踩在土地上,一步一步地走。这种方式缓慢而且费力,似乎无法一日千里……然而你还是要有耐心地走下去。一小步一小步积累下来的,可是相当惊人。每天不厌其烦地努力,都能有一点小小的胜利,鼓舞你再努力一点,获得更大的成功。因此只要不放弃,你一定可以爬升到自己都难以想象的境地……”。

  可以说,对于管理者来讲,既要有对平淡的安守,又要有胜利对快乐的激发,如此平淡与快乐之间的良性循环——“淡中作乐”,就是管理者“终日挥形,而神气无变”的支点!

  心灵的最佳“底色”

  有的人可能会说,是否喜欢平淡,与人的性格、生活经历有关,不同的管理者自有他特别的喜好。

  笔者认为:各种风格出现肯定是必然的,对生活状态的追求,人与人也有差别。但有一点也可以肯定,作为需要高心理强度的管理者,淡中作乐却是有必要作为状态的底色的。或者用功利一些的逻辑表达:淡中作乐是有很大好处的。

  首先,淡中作乐的底色更易于调整自己的情绪,找到一种把握节奏、细水长流、貌似平淡、实则坚韧的状态。大喜必大悲,大兴奋必大落寞,淡中作乐关乎管理者情商的提高。

  其次,在淡中作乐的底色下,管理者思考问题的准确率会更高。

  曾有一个心理学实验,把实验者分为三组,通过一定的调节方法,让三组人分别处于高兴奋水平、中等兴奋水平和平静三种状态,然后对三组人进行大量的推理测验。反复实验之后发现:高兴奋状态下的实验者,对简单问题回答得最好;随着难度增大,平静状态的实验者逐渐占据优势;而复杂问题,更是成了平静状态者的优势领域。

  可以说,如果解决简单问题的话,那么人处于兴奋状态效率最高;如果面对事情的难度大,则是平静状态者的天下了。

  所以,相比较而言,内容比较简单的工作,适合兴奋状态下的人员;而管理者面临的问题难度较大的话,则适合在平静状态下工作。平静是距离理性最近的情绪状态。

  另外,淡中作乐可以避免管理风险。有一个说法,菲律宾猎人诱捕猴子时,先把花生米放进一个肚子大、颈子小的瓶子里,当猴子去抓花生米的时候,爪子必握成拳状,而这个瓶口刚好可以将猴子握拳的爪子卡住。于是,猴子要么撒开逃命,要么攥着花生米被困住。可惜的是,猴子们几乎都不舍得扔掉到手的花生米,而终被猎人们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