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人力资源总监的价值与使命发表时间:2019-06-18

  人力资源总监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高负责人,肩负着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人力资本增值,战略绩效目标达成,员工个人价值实现的使命。人力资源总监要通过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组织建设、人事政策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工具、方法和手段运用,把企业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全体员工的共同的目标与行动。通过打造优秀的员工队伍,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和手段来为企业创造价值。

  一、建立促进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中国的企业,目前大部分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企业的业务战略也在迅速的变化和调整中。作为人力资源总监是要迅速的理解和把握业务战略,并且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的人力资源战略,通过人力资源战略的实施来影响和支撑业务战略的实施。

  有效的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实现业务战略的保证,因此人力资源总监要在充分理解企业战略的基础上,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企业所处的外部人力资源环境的机会与威胁,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优势与劣势,明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现有体系的不足,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制定出组织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远景目标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在人力资源战略的指引下而形成有效的吸引优秀人才和激励人才成长的人力资源策略与政策。

  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决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企业人力资源业务活动的纲领和指南,制定符合企业实际具有创新和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人力资源总监的首要任务。

  二、构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现组织战略绩效目标

  人力资源总监要在充分理解组织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人力资源战略,根据组织战略进行组织体系建设,依据组织体系确定职位体系,进行职位设计和能力素质体系开发,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岗位所需要的战略性能力,包括对知识、技能等各方面的要求。依据能力素质体系进行人员配置和培训开发,建立客观公正的人力资源评价体系,对员工的素质能力和绩效表现进行客观评价,保证公司战略目标与员工个人绩效有效结合。建立科学的薪酬福利和长期激励体系,激发员工充分发挥潜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价值。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核心是实现组织战略目标到绩效输出的贯通,将组织战略通过构建人力资源核心能力来实现。

  三、实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

  不了解公司业务的人力资源总监,永远都是战略决策层的门外汉,脱离企业业务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永远都是空中楼阁。因此人力资源总监必须深入学习和了解企业业务,把握业务特点。从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实施与企业的业务目标实现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让人力资源活动对公司的业务提供支持,为企业的经营目标实现而服务。

  人力资源总监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领导成员之一,承担着把人力资源工作纳入企业整体运作体系之中,使之支持企业发展的任务。力资源总监要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做出指导并参与企业经营决策,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做到人力资源角色与公司整体业务角色相互融合,使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推动企业业务战略的实现。通过组织建设、合理的人员配置提高组织效率,通过培训开发、考核激励提高员工凝聚力、个人能力和员工满意度进而提高人均产出,使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创造价值。

  四、整合资源打造战略所需的人才队伍和人力资源效能最大化的管理机制

  企业的高速发展,出现大量的人才的空缺,人力资源是决定企业战略能否实现的主要因素。如何迅速的为企业战略的实现匹配人才、组建团队是快速成长企业的当务之急。如何才能迅速的获取人才资源,整合内外部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关键人才支撑?如何才能快速的发现组织所急需的人才呢?人力资源总监必须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一是要建立自己的人才资源库,拥有强大的智力资源支撑机构,对行业、产业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迅速的发现资源。二是要掌握快速获取资源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外部资源支持系统,以便于快速及时的获取外部资源。同时要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内部资源,要具有识别人才的能力,建立符合企业价值观的人才识别模型。要善于发现人才、识别人才,能在组织发展需要时迅速甄选人才,根据组织战略的需要及时调配和整合资源。三是要掌握资源配置的技巧和方法,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优势互补,结构合理从而达到资源使用的价值最大化。

  根据组织战略的需要制定人力资源系统开发和培养体系,通过制定领导者继任计划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来保证员工与企业同步发展。

  人力资源总监还应该是激励人才的专家,激励是提升团队活力,改变员工工作状态的主要手段,激励是一门艺术,只有激励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高效的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激励手段,整合各种激励措施,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激励措施和激励政策,通过激励发挥人力资源的最佳效能。

  五、倡导和推动企业管理变革

  变革是企业发展的永恒的主题,认识、推动、引导变革也是人力资源总监永恒的使命。人力资源总监应充分认识组织变革的需求、了解变革的环境。引导员工形成变革的思想,并创造出变革的技术、变革的产品和变革的企业管理流程。只有通过实施变革,企业才能永葆青春,焕发勃勃生机。

  在推动和实施变革中人力资源总监要与管理层、业务部门、员工、外部机构保持高效的沟通。通过沟通使人力资源政策得到有效的理解和执行,通过沟通使管理层和员工接受变革思路,积极参与和推进变革。

  推动和实施变革,人力资源总监必须基于企业的实际,引进和推行创新的管理模式和企业运营体制,企业在实施变革过程中,人力资源总监起着协调,引导,沟通的主要作用,因此人力资源总监是组织实施变革的主要倡导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