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东西方企业文化的走势发表时间:2019-06-18

  管理是一种社会功能,它根植于文化、社会、传统、风俗、信念及种种制度中,所以,管理的本质是一种文化。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决定了东西方完全不同的管理观:东方的民本观与西方的物本观。在这两种迥然不同的理念支配下,东西方企业管理文化各自发展延续。但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今天,出现了相互借鉴的态势。

  从科学管理到企业文化:西方管理的东方化趋势。19世纪末,西方“管理学之父”泰勒创立的科学管理是将人当做机器一样看待,要求人—机的最佳匹配,最终使人成为机器流水线的一部分。20世纪20年代以后,管理的中心由物转向人。70年代,企业管理理论进入三论管理(系统论、信息论与控制论),管理的重点放在人—机系统的协调控制上。8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了企业文化理论,强调“企业即人”,认为企业中人、财、物的管理应是一个有机系统,其中人处于管理的中心和主导地位。企业文化更强调企业精神、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凝聚力、向心力,因而称其为柔性管理。至此,西方管理与东方文化的趋同已初露端倪。

  从精神万能到企业文化:中国管理的轮回。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的企业管理中曾被过度夸大为“精神万能”、“政治挂帅”,片面强调企业中人的因素,不注重物的管理,造成了不良的后果。改革开放之初,有的实行管理“拿来主义”,对于弥补企业管理空缺作用匪浅,但又矫枉过正,片面强调物的管理,造成企业员工主人翁地位的失落感及对企业归属感的淡化,企业缺乏凝聚力。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为密切,西方的“企业文化”热也在中国得到了呼应。

  趋同的过程是互相扬弃互相融合的过程。反映在管理上,一是人—物相宜:不能片面强调人的重要性,应将人、财、物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管理;二是刚柔并济:主动引导、柔性管理固然有利于充分发挥人的创造性,同时硬性的防范性制度约束也必不可少;三是外方内圆:在宏观的管理系统中,必须在市场竞争机制的硬性约束下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