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标志推开企业文化之窗发表时间:2019-06-18

  企业标志是企业非语言性的第一人称,它对企业文化的阐述有时比语言性的传递手段更迅速、更有力、更准确,而且是世界通用。曾为百事可乐作CI策划的T。丹尼埃。威松说,“标志能表现企业性格”。在强调“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时代趋势下,服务业的企业标志朝着充满生气、自然活泼的人性化发展,更好地表达服务业感性、温馨、热情服务的品质;制造业则从繁琐复杂的图案转向单纯简练的几何抽象造型,充分表达制造业理智、科技和现代的时代精神。

  折射企业内涵

  一个好的企业标志往往能反映企业的文化内涵,因而通常极富感染力,同时也是形体简洁,形象明朗,引人注目,并且易于识别、理解和记忆的。

  造型美是标志设计的艺术特色,其符号形式符合人类对美的共同感知。点、线、面、体四大类标志设计的造型要素,能构成独立于各种具体事物的结构的美感。世界各地企业标志设计的发展趋势,总的特点是出现了“感性凌驾理性”的新趋势,具体表现在:字体标志看好,由繁到简,从二维空间到三维空间的立体效果;图与底相互利用,从实体到虚体的阴阳相生效果;由静到动,由理性图形到感性图形,朝充满生气、自然活泼的人性化、有机性发展。

  突出企业形象

  由于作为企业形象而被长期宣传,广泛使用,企业标志通常是稳定和一贯的。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或企业自身的变革与发展,标志所反映的内容或风格有可能落后于时代,因此在保持相对稳定性的同时,也会作必要的调整修改。

  美国宝洁公司(P&G)的标志就是经多次修订成现在的由星星、月神构成的圆形图案的,透着浪漫、神秘的气息。可口可乐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新CI设计中,为标准字下添加了一条白色波浪线,成为新标志的点睛之笔,和原有的流利有韵味的字母相配,和谐而更富激情。

  在企业的各种应用项目中,标志运用最频繁,因此它的通用性不可忽视。标志除适应商品包装、装潢外,还要适宜电视传播、霓虹灯装饰、建筑物、交通工具等,以及各种工艺制作及有关材料,包括各种压印、模印、丝网印和彩印等,在任何使用条件下确保其清晰、可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