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点:培训模式风云录发表时间:2019-06-18

  如何在寒冬里走出困局,得分析培训业一路走来的方向与趋势。顺势者昌,逆势者亡。那么,培训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是什么呢?我利用自己有限的阅历对培训业的模式发展进行如下的粗浅盘点(下一篇再进行趋势分析):

  1、 起步早:当大多数人没有培训意识的时候,有的创业者开始起步了。他们既是行业的启蒙者,也因此得到了创业成功的先机。他们中大多是从成功学走出来的佼佼者——当年很多人面对市场经济不敢下海,缺乏自信,而正好有这批“先行者”教人们如何成功而趁势走出了一种模式。

  关键词:成功学、学习学习再学习(中高价格)

  2、 做名师:培训门槛低,行业迅速狼烟四起,后进的培训从业者步人后尘做公司,但失败者多——缺乏讲师和课程等核心资源。于是人们发现讲师是社会的稀缺资源(不做CEO,就做培训师),不少培训从业者希望通过成为讲师找到突破口。于是,通过职业化的包装,快速成为业内的培训师成为一种时尚。在不断的磨砺中,确实走出一个又一个的大牌。

  关键词:包装、明星化(高价格)

  3、掀主题:当一个个的课程被复制又复制后,人们开始审美疲劳——新鲜成了人们的第一需要,也因此让培训策划者找到了下一块淘金地:从《执行力》到《细节决定成败》、拓展训练,再到后来的《蓝海战略》、《向解放军学管理》、《劳动法解读》、《金融风暴下……》,一个个弄潮儿般地在中华大地绽放异彩。

  关键词:时尚课(高价格)

  4、 研修班:一个个新鲜的课程,让学习者目不暇接。但这些课程往往只能尝鲜,不够系统。于是各类傍名校、政府的研修班成了一时的宠儿。05年,只要经营研修班,就拥有金饭碗。

  关键词:打包体系化、一次收费(价格由高走低)

  5、 学习卡:培训似乎一直是中高层的专利(代价不菲)。同时培训企业急待找到一种一次性收入企业培训费的模式。于是学习卡产生了。在让企业占到便宜的同时,把培训费用一股脑儿先于对手收进腰包成了新的培训模式。

  关键词:一次性收费、低价享名师、全国连锁

  6、 教练班:培训最大的问题,是很难解决实效。如何把“挠痒”变成“生效”,就成了培训发展中期必须解决的问题。于是:教练技术应运而生。

  a)心智教练:让汇才成了一时的娇宠。

  b)管理教练:管理教练课程在全国有一批坚实的拥护者。即如何用引导性的方式让受训者自己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

  c)技能教练:真正教会学员某项技能,导师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流程 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