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用文化铸就企业核心竞争力发表时间:2019-06-18

  中国的中小企业如何能扩大规模发展,一直是中国企业界讨论的焦点;甚至中小企业为何寿命很短,也成了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时代的迷茫期,铁骑力士集团却逐步走上了发展的轨道,成为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虽然铁骑力士集团的规模还不算太大,但是他的发展给中国中小企业莫大的启示——核心竞争力是跨越规模障碍的有力武器。铁骑力士有声有色的企业文化,深深地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的核心能力。

  铁骑力士的企业文化铸造了铁骑力士的核心竞争力,引领着企业向一流的高科技企业发展。

  一、小巨人的成长

  1992年8月,总经理雷文勇与五名有志青年共同创业,在中国的科技城绵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了铁骑力士公司,当时只有3.5万元资金,只能租用临时的办公楼。通过九年的快速发展,铁骑力士已成为拥有1000名员工和2亿元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集团总部已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考试大/收集/如今,铁骑力士集团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每年正以30%的速度增长。

  铁骑力士在创业之初就具有强烈的拼搏精神,在成立的12天内就完成了商标设计、包装印刷、原料采购和设备维修等一切生产准备工作,半个月的时间就有了第一批产品面市。在他们的不远处就是正大跨国集团和全国最大的希望饲料集团,这是巨大的竞争压力,但是铁骑力士仍努力地推销产品,第一个月销售出了360吨,第二个月600吨,第三个月800吨……就是在强大的企业精神支持下,铁骑力士集团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今天的铁骑力士集团是全国大型饲料企业和绵阳市重点民营科技企业,年产值超亿元。铁骑力士集团的成长,突破了中国中小企业常常难以逾越的规模障碍,他是分三个阶段发展的:

  第一个阶段从1992年8月到1995年8月,是企业艰苦创业建家园的阶段。铁骑力士是以租赁经营的形式成立的,创业者不畏艰难困苦、发扬奋斗精神,终于在三年之内建立了一个占地60余亩的现代化饲料生产厂,从此有了自己的厂房和设备。

  第二个阶段从1995年8月到1998年8月,是企业苦练内功扎根基的阶段。企业的“硬件”有了,企业的注意力转向了加强企业的“软件”建设。企业要继续向更大规模发展,内部管理必须跟上,这是企业的基本功。铁骑力士加强管理体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并在1998年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是我国饲料行业率先通过认证的企业。

  第三个阶段从1998年8月开始,进入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企业的内外都得到了加强,企业开始迅速增长。铁骑力士集团选择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产品涉及饲料、养殖、绿色食品、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先后发展出八家子公司。铁骑力士集团还与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等机构合作,正逐步走向世界,“中国?铁骑力士,创世界铁骑力士”是企业发展的目标。

  四川省是我国生产饲料的重要省,光有饲料厂就有3000多家,而铁骑力士只用了七年的时间,就从四川省饲料厂排名的第2500位上升到第7位,是中国饲料行业名符其实的“小巨人”。目前,铁骑力士集团仍以饲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生产饲料就有猪、鸡、鸭、鱼、兔等系列饲料70余个品种,集团同时还向生物医药、营养保健品、绿色食品、转基因产品、种禽养殖等产业发展。

  铁骑力士集团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已成为大型的民营科技企业和四川省的高新技术企业,他由绵阳圣迪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绵阳圣腾科技饲料有限公司、铁骑力士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响当当饲料有限公司、成都铁骑力士饲料有限公司、陕西铁骑力士饲料有限公司和铁骑力士养殖总场等八家子公司组成。

  科技是铁骑力士强有力的支撑,在企业内,有科研机构冯光德实验室走自我创新之路;在企业外,与国内和国外的科研技术单位、大专院校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合作。人才是铁骑力士的生力军,雷文勇建立的人本主义管理模式凝聚了企业人心也吸引了能人志士。现在企业已有30名研究生,而且95%以上的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铁骑力士创立的“真情走红,说到做到,贵在坚持”企业文化,被称为“中小企业文化”的典范,受到社会的关注。

  铁骑力士集团的发展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参照,他以企业文化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雷文勇先后荣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四川省优秀再创业明星”、“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集团及其产品也被授予中国消费者信得过金榜畅销产品、四川十大名牌、四川省知名商标、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小巨人”正逐渐向学习型组织转型,力图能向更广阔的空间延伸。二、铁骑铮铮 力士成城

  铁骑力士虽不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但他是市场竞争中的一支奇兵,能争善战,仅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异军突起,成为饲料业的精英。有一股强大的气势笼罩着这只奇兵,使他有不竭的战斗力,这股气就是铁骑力士的核心能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保持和争夺竞争优势的不止源泉,它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偶然间的灵感,它在企业长期经营之中积累而成。在企业确立核心能力之前,要跳出现况着眼未来,从战略的高度观察,内审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外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在优势与劣势的比较之中,确定企业的核心能力。/考试大/收集/确立的核心能力一定能够增加消费者的价值,一定能够体现企业个性,一定能够延续发展,这样的核心能力才能成为支持企业参与竞争的不止动力。

  形成核心竞争力有两个基本途径,一个是内部开发,另一个是外部获取。铁骑力士集团是从一个小企业发展而来的,没有足够的实力从外部获取并转化为企业自有竞争力,即使引入,中小企业也难引入代表先进水平的能力,不会具有竞争性;而且转化也需要一个过程和改造能力,中小企业等不起也用不起,所以外部获取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开发内部的能力无疑是成本低而又效果显着的方法,先把内部可以开发的能力开发出来,这个能力空间的作用也是相当惊人的,不但是外部获取的基础和保障,更是企业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来源。正是基于中小企业的实情,铁骑力士找到了企业文化这一神奇力量,可以完全地改变企业内部士气和管理水平,开发内部的资源。在企业文化的指导下,铁骑力士集团在管理模式上和经营体制上进行改革,形成管理优势、突破体制局限,并强力打造凝聚力,从内部开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凭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铁骑力士征杀战场,锤炼出了一只骁勇善战的军队,建立了自己坚不可摧的城堡。

  1、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是哈佛商学院的着名教授约翰?科特的一本有名的着作,在书中写到:企业兴衰、企业发展当然是由多种因素形成的,但企业文化肯定对企业兴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企业文化能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世界的超霸企业都有内涵和外延相当丰富的企业文化,有的企业文化在某种时刻甚至代表了国家的文化,世界级企业的成功就是一个明证。我国的众多中小企业都在市场竞争中不幸“夭折”,他们大多数急功近利,没有战略眼光,更没有企业文化,当然就没有长久生存的内在支持,作为反例,也可看出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没有文化的企业就像没有气功的武将,只有硬碰硬的本事,没有四两拔千金的巧劲。作为竞争力本已单薄的中小企业,它又拿什么与同处一域的大企业相敌。铁骑力士集团就是一个典型范例,用企业文化成功地打造了竞争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为业界的强者。

  铁骑力士集团的企业文化在中小企业中是做得相当好,已经形成了完整而科学的体系,汇合了企业中的重要理念和经营思想,还明晰了企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