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点:人力资源管理的整合发表时间:2019-06-18

  并购是企业扩大规模、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并购产生的协同效应实现财富与价值的增加。所谓协同效应就是通常所说的1+12效应,即并购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整体效益大于并购前两个独立企业的效应之和。对于被并购的企业来说,并购发生法律效力后,该项并购活动即告一段落。但这并不保证并购企业必然产生协同效应,企业只有在并购后加强资源整合,尤其是人力资源整合,才有可能创造1+1〉2的增值效益。

  整合什么资源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增值效益?市场资源、社会资源、供应链资源、人力资源等,无论是什么资源的整合,最终还是依赖于人力资源的作用发挥创造出整合的价值。因此,多数的企业都会从被并购企业人力资源系统整合做为切入口。

  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首先对并购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诊断,其中重要的是对现有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摸底测评,目的是对人员表现现状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事后的组织结构优化及关键岗位配置;其次,进行组织结构的梳理及关键岗位人员地调整及合理配置,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把想做、愿做、能做、做成事的人选拔上来;第三、梳理关键的人力资源制度,如薪酬制度、绩效制度、员工晋升等与员工切身利益关切的制度;然后分步组织推进、实施,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正优化、对执行效果很差的部门进行惩处,对非能力因素且表现很差的部门主管,可以免职处罚。

  并购企业人力资源整合工作基本步入正规后,需要界定清晰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做什么?不做什么?并购的公司自身的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做什么?也就是双方在人力资源管控过程中的职责界定。被并购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可以由集团外派,也可以企业自身产生,但专业管理输入端归口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不论选择什么形式,这与集团对下属企业管控模式的定位相关联。不同的管控模式下,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与手段也会不同。

  人力资源整合中除了运用人力资源专业的手段、方法;更要注重文化的注入,因为理念的转变才是员工行为改变的内在动力,单纯通过制度推进的变化,往往也会出现反复或反弹的现象;比如绩效制度的推进,开始评价成效显著,可是做着做着又被流于形式或形同虚设的描述所代替;究其原因,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为是被动的接受,不是管理者们自己发自内心想做,因此,要么是敷衍、要么就是出现上述原因;

  人力资源整合既是制度层面,更是思想层面,尤其是关键管理者的思想达成共识的整合,因此在整合的过程当中,更要去影响关键领导者及管理团队,因为他们才是人力资源管理实施的主体,他们发自内心的想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合工作才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整合中的关键人物、关键时机、关键事件、及被并购企业自身固有文化理解也是需要策略把握,没有通用或通吃的策略与方法,适配的方法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