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文化的主题和作用发表时间:2019-06-18

  企业文化是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隐藏着的精神现象及本质,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文化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企业文化的特性包括:文化的差异性、历史性、人本性、凝聚性、整合性。由于企业文化的上述特性,特别是它的历史性及由此形成的差异性和难以复制的特性,通过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的核心能力,可能正是许多企业可以选择的一种“能力竞争”战略。

  在认识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作用的时候,我们必须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是具有两重性的,即企业文化对企业来说可能具有正向作用,但也可能具有反向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成长具有积极的作用,病态企业文化则起到相反的作用。而即便是健康的企业文化,其功能也可能有两面性,例如,开拓创新型文化有可能稳健不足,稳重求实型文化有可能进取性不足,等等。事实上,企业文化一旦形成传统,不论它是优秀的企业文化,还是不良的或病态的企业文化,都有可能表现出一定的抑制和障碍功能。当优秀的企业文化发展到一定时期,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之后,其忽略现实变化的僵化性和保守性就有可能出现,从而表现出一定的阻抑功能。由于墨守文化传统而导致“败业文化”的例子并不少见。

  企业文化作用的这种两重性充分表明了企业文化的相对性,即企业文化传统的优良性是有时间、条件和地点限制的,不存在永恒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企业文化模式。因此,在我们重视企业文化作用的同时,必须对企业文化的这种相对性有充分认识。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管理文化,是一种新的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理论和管理方式,又是一种精神动力和文化资源。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是指企业的主要信念是创新,只有创新,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企业管理人员注重、倡导创新,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都积极创新,敢于进取,敢冒风险,创新思想已渗透到企业上下人员的意识深处,并已化为企业人员的行为习惯的那种文化。拥有创新型企业文化的企业中,管理人员鼓励并奖赏创新。人们可以凭灵感做事、凭直觉决策。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只要有创意就可以积极实施。在这种企业中,人们不怕失败,而是勇敢地拥抱失败,因为他们有一种紧迫感、危机感,认为不创新就等于自寻死路。这种企业对市场变化和顾客需求非常敏感,能够对此做出迅速反应。在这种企业中,员工没有多少条条框框的限制,他们有共同的目标,但他们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选择实现并实现目标的手段。在这里,信息是畅通的、对称的,人们彼此之间的沟通可以越级、越位。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种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是开放的文化。这样的描述是对企业文化的静态的描述。如果把它放入时间的长河中,企业文化就是不断地摆脱过去、过时、落后的文化,就是不断地吸收新因素、适应新环境、创造新市场的文化。世界上一直不断成长,经久不衰的企业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摩托罗拉等,都拥有这样的文化。而一旦一个企业的文化中的创新因素被保守因素所取代并占据上风时,这个企业也就离衰亡不远了。

  创新、进步是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这在企业经营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创新是企业成功的最有效的手段,保守是企业消亡的丧钟。但如果把丧钟变成警钟,积极改革,企业可能还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景;否则,也就只有死路一条。

  企业文化的构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透过企业文化,对外展示企业的独特形象,对内使我们企业的管理和经营不断发展,提高员工凝聚力,将企业文化的理念和品质与经营中的人、事、物有机融合,在新的机遇中迎接更高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