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文化秉承天地之道顺势而生发表时间:2019-06-18

  一部《易经》流传千百年,为什么颠簸不破?为什么生生不息?为什么难以超越?不是《易经》之理玄奥,而是《易经》本身是以生命运动变化作为参照对象,《易经》中的六十四卦按照生命成长的顺序规则描述了一个生命的历程,《易经》的每一卦代表了生命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所以《易经》充满生命至理,洋溢着宇宙法则精神。企业是一个有机的生命肌体,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生命意义,也是企业的生命精神,以《易经》中的哲理演绎企业文化,具有本原性的指导意义。

  企业生存管理专家、企业未来生存管理理论创始人邓正红先生曾讲过企业的求道和从道,得道和孕生。按照生命的成长规律,企业在遵从规律的基础上开始孕育企业生命,经过“十月怀胎”,新生命秉承天道人伦之要旨就要横空出世、呱呱落地了。

  “屯”是指什么呢?依惯例,我首先来“说文解字”。“屯”字是象形字,它的甲骨文就像古代缠线的工具,中间即为线团。“屯”字的本义是指缠线、丝的工具,所以“屯”也是“纯”的最初文字。缠线,就是线的积累,所以可以引申为“聚集”、“屯集”的意思。另外,《说文》中对“屯”字还有一种解释:“屯,难也。象草木之初生,屯然而难。”这个解释与《易经》屯卦的卦象接近。

  屯卦上为坎下为震,坎代表水,震代表雷。屯的意思为开始、始生,春雷动而万物始生,百草开始发芽。这就是《说文》“象草木之初生,屯然而难。”也是“云行雨施,雷以动之,雨以润之”所产生的气象。二十四节气中有一个惊蛰节,就是比喻雷动以后,地下那冬眠的昆虫、百草芽都惊动了,它们马上就有了生机了,就开始萌动、萌发。这是屯卦的一个象征。

  “屯”的本义是积聚,屯卦的象征是新的生命的诞生,也就是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落地”讲的是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了,怎么办?这个新生命绝不能悬在空中,也不能到处游荡,关键的是要找个地方能保证它活下去,并能茁壮成长、成人,这就是“生根”的问题,就是找个地方立足,找个地方扎根。有道是:百川归大海,落叶要归根。没有深厚的根基,小树是长不成大树的,自然也不会出现枝繁叶茂的景象。

  一个好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就是要明白企业生存发展的意义,也就是企业生命的意义,这个意义的判别来自于企业对三个问题的回答:一是企业是什么,就是将要成为什么;二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就是企业为什么存在;三是企业围绕“是什么”与“为什么”怎样做。一般来说,这三个问题是由“道”而孕,由“道”而生的,现在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既然产生了,就要让企业全体员工明白、认同,并坚定不移地信仰它,贯彻它,推行它,这样才能保证好的企业文化在企业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枝繁叶茂,确保企业基业长青。

  毛泽东博览群书,精通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懂得文化在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可能战胜敌人的。”毛泽东用军队文化治军在世界军事史上堪称一大创举。在战争时期,毛泽东的核心理念是“为天下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按中国传统说法,应该是天道,为大多数人谋利益是与宇宙法则的精神一致的,也是天下人认同的理,从天、地、人三要素看,首先得了“天时”,此理念是顺时而动,顺势而生。更进一步的是,为了实现这一先进理念思想,毛泽东高瞻远瞩,从地利、人和两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了理念的落地生根。

  所谓地利方面的落地生根,毛泽东制定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措施,先从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立足,然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逐步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从井冈山到延安,从延安到北平,直至全国的解放,毛泽东的武装革命从落地到生根,到成长壮大,就是这样一步步向前推进的。

  所谓人和方面的落地生根,毛泽东把自己的核心理念逐步贯彻到军队建设,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牢牢把握住“党指挥枪”的控制权,确保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三湾改编军队时,毛泽东还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上了井冈山后又修改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把“为天下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核心理念渗透到军队的行为和作风建设中,成为约束军队的铁的纪律,一直传唱至今,得到了全体官兵的认同和自觉履行,成了军民如水情的象征和保证。据说当时毛泽东为了能让歌曲通俗易懂,先唱给老农听,直到听懂听明白为止。正是******************领导下的红军有如此深得老百姓的拥护,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深深爱戴,毛泽东领导的全中国革命才无往而不胜。

  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一步棋在于落地生根。当然,企业文化有好的与不好的之说,不好的企业文化肯定是违背“道”的原则的,不是能不能落地生根,而是根本就不能落地生根,因为有悖规律的理念、文化在市场竞争中是绝对行不通的,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是无立足之地的。所以,不好的企业文化在这里我们没有探讨的必要。当然,好的企业文化经过良久孕育出来后,就是让它生根发芽,为企业的长青基业保驾护航,而不能仅仅把它当做摆设或者存在于领导人的脑中而四脚悬空。

  要使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企业首先要精心耕耘能让企业之道落地生根的文化土壤,这块文化土壤要适宜于核心理念扎根,同时需要适宜的温度、湿度、空气和阳光,便于企业文化茁壮成长。对企业来说,这块土壤就是企业的全体员工。企业文化的苗孕育出来后,可能这棵苗当初还只是在企业家的头脑中,也可能被创业初期混沌的企业环境所淹没,现在关键的是要寻找最适应的土壤对其进行培植,也就是要把企业家的思想观念或者刚刚梳理出的企业精神向广大员工进行宣传、灌输、强化,如果企业文化的这些核心部分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和接受,从而也就奠定了个性化企业文化成长发展的基础。80年代初,海尔前身还是一个面临亏损的电冰箱厂,在重重困难下,张瑞敏率众将76台存在严重问题的冰箱全部砸毁,决心在全厂树立新的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创建了崭新的海尔模式,即具有海尔特色的OEC管理模式。OEC管理,即O-Overall(全方位),E-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件事)、Everyday(每天),C-Control(控制)、Clear(清理)。OEC管理也可表示为: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每天工作要清理并要每天有所提高,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日事日毕”,要求当天问题当天解决,防止问题积累。每个车间设立“日清栏”,每个员工使用3E工作记录卡,督促每日工作顺利完成。“日清日高”,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车间里挂有一块有员工名字的牌子,在员工的名字下有不同颜色的圆标签,以表示该员工工作的情况。新的价值观产生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员工们受到企业文化熏陶,也自觉自愿地坚持完成每日工作、提高每日工作质量。海尔还以“海尔‘画’与‘话’”的方式,辅以经常性的训导以及琅琅上口的“形象用语”和口号,开展“精神文化”建设。甚至远在巴基斯坦的海尔工业园,都随处可见海尔员工的“画”与“话”,贴在厂房里、走道旁、楼梯间,以体现出每一个员工都在感受、领悟、再现和贯彻张瑞敏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