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道法自然--企业生态文化的最高境界发表时间:2019-06-18

  最近在看易教授的道家思想等相关的论坛,我觉得很有道理,加上今年南博会时,我们有一个参展企业的老总,写了一本名为《道法自然》的书。再回顾我们现在的金融风暴,以及实体经济下滑等现象,让我倍受感慨:

  在中国,每年有近百万家企业倒闭,集团公司平均寿命7-8年,成长型企业平均寿命2岁!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也不到7岁,大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大约只有2%的企业寿命能达到20%,硅谷每年新建的企业能真正存活下来的仅有20%,其余80%都倒闭了。在日本与欧洲,所有大大小小的企业平均寿命也只有12。5岁。

  企业短寿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难解定律,何以永葆活力,何以永续经营?

  中国现代商业经济史还不到30年,民营企业如何消除“亚健康”隐患?近年来,彼得的《第五项修练》,被无数企业奉为至宝,打造学习型组织正成为众多中国企业的共同语言。

  学习力是一个企业持续创新的必要条件,但一个企业寿命的长短,取决于企业文化的优劣,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成员同文同根、同心同德的精神信仰,是构建核心文竞争力、打造百年基业的真正核动力。

  大多数企业在起步期依靠权威管理,在成长期借助制度管理,在成熟期才考虑导入文化管理,结果事倍功半,经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如若要更好更快地发展,从企业诞生之日起,文化管理,企业生态策划,品牌建设,就要渗透到日常的经营行为中去,让自己的企业和团队,从萌芽期就接受最健康的栽培,最正确的指引,走稳健快速的成长之路。

  道法自然的文化管理:就是学习自然界生命现象和成长规律,运用到我们企业经营和团队管理之中去,不能“滥用”我们主观的“管理”手段去瞎折腾,而要遵循并合理运用自然发展规律,创建健康的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为原动力,打造有生命力的团队,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让辛苦的“钻营”变为自然的发展,从有为到无为,从有道到无道,那我们的企业就能象树苗一样,慢慢地自动成长为苍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