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公司文化手册人力资源篇发表时间:2019-06-18

  “公司让员工满足,员工让公司满意”是公司和员工共同的追求。

  一切认同公司的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满足岗位要求的人,都是公司的人才。

  管理机制

  秉承“人才为根、品德从优”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念,探索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趋同规律,致力于员工与公司的共同发展。

  坚持逐级负责、分级授权的原则,推行专业系统化管理;

  坚持在竞聘、竞争、竞赛中发现优秀人才和优秀团队,逐步提高优秀标准,创新管理;

  坚持核心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育,构建高技术、管理和技能人才梯队;

  坚持以岗位管理为基础,构建社会化人才评价和任用机制。

  坚持人才标准多元化、选人机制公平化、分配机制市场化、激励机制人性化、考核机制科学化和培训机制体系化,并大胆用才。

  坚持数字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人力资源信息存储。

  “333”策略

  关注三个利益,即保障全体员工切身利益,尊重优秀员工多层次需求,成就核心员工个性化追求;

  关注三个团队,即干部团队、技术专家团队、技能专家团队;

  关注三个步骤,即先保数量、再提质量、优化结构。

  管理原则

  在政策统筹下,坚持“谁用人、谁选人、谁培养、谁考核、谁激励、谁输出”的逐级负责原则。

  “选、用、育、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环节。

  选才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依托员工信息系统,实行人力资源动态规划;基于市场开拓和业务进展,做实人力资源引进计划,外建引进网络,内优推荐平台。

  以知识、技能、经验、素质能力、强制性持证及非强制性持证等要素,确立岗位任职资格,建立岗位职业资格标准,作为各层级选才标准。

  针对不同层级员工,实行差异化选才策略。对后备干部,坚持领导推荐和员工自愿相结合,借助外脑和人才评价相结合,定期选拔和内部优先相结合,强调梯队规划、超额后备、选聘分开、选人唯贤。对技术专家,坚持逐级推荐、员工自愿、能力评价相结合,动态评价、择优录用。对技能专家,构建技能评价和技能比武相结合的人才选拔体系。对分包商,坚持资质优先、关注规模、注重协作,强调在合同履约中的效果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