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学习型企业应具备怎样的特点发表时间:2019-06-18

  作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应该具有怎样一些特点呢?从其人员结构的角度上说,这样的企业首先应该是其全体人员都具有良好的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尤其是企业的领军人物更要做到与时俱进,通过经常的学习,使自己的意识和思维跟上时代进步的脚步。这里所强调的学习,既不是传统学校式的着眼于应试目的的书本学习,也不是过去那种教条式的突出政治的畸形学习。我们这里所看重的学习应该具有如下的务实特征:

  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学习。学习之所以是每个职场中人终生的使命,并非是出自我们个人的喜好,首先是一种生存的需要。因为市场是残酷的、千变万化的,不能适应这样变化着的市场环境,企业随时都面临着破产倒闭的风险。因此,企业中的学习从本质上说,首先是活下去的需要,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员工和企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才会增强,才会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不被淘汰出局。比如,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已经日益呈现出逐渐替代传统商务活动的倾向。尽管在目前的企业商务活动中,传统方式仍然居于主导地位,但如果企业对未来的商务活动变化趋势缺乏理性的判断和扎实的准备,当根本变化的那一刻来临的时候,这样的企业必然丧失基本的市场生存资格。正是看到了这样一种发展的必然,比尔·盖茨就曾经作出了这样的预言:“今天你不电子商务,明天你就将无商可务”。这里所说的电子商务,当然是指对电子商务这种新型商务模式的学习和实践;而所谓的无商可务,无非是说,在未来的那个以电子商务为主导商务模式的时代,只能适应传统商务模式的传统企业,将丧失基本的生存空间。可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学习,该是多么的重要。

  满足客户需求变化的学习。在我们以往的接受教育的经历中,学习是为了自己能够考上一个好学校,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前程,因而是个完全自我的过程。而在企业中的学习,从学习的直接目的上说,主要是利他的一种学习。所谓利他,指的就是要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变化进行学习。道理很简单,企业的存在价值就是要通过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的,我们企业员工每天所付出的各种努力,都要以客户的需求为转移。我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客户是上帝”,所强调的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每个企业至高无上的追求。既然是“上帝”,就会有许多企业都在争先恐后地去恭敬,挖空心思地取悦于他,谁能得到他的青睐,谁就会有好日子过。强调学习就是出于这种考虑,缺乏主动学习精神的企业,要得到上帝的青睐,显然是不大可能的。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比如搜索引擎技术的出现,就是基于对网民在应用网络过程中最实际的需要所设计的一种解决方案。这种技术的实现使我们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想查找一篇文章、一个事件这样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因此就有了如今谷歌和百度的成功神话。我认为他们的成功最为重要的,就是自觉进行满足客户需求变化学习的伟大成功。

  有助于员工健康成长的学习。一个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一定具有这样一个鲜明的特征,那就是企业的领导者永远将员工的利益置于企业的利益之上,企业员工则自觉将自身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固然要取决于多种要素的共同作用,而员工的作用一定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建设一个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有助于企业员工的健康成长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之上。通过持续的学习,使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能不断增强自身的岗位技能和创新意识,从而使企业的竞争能力拥有最坚实的人力资源保证。实际上,这是个互动共赢的过程,企业的成长必须建立在员工成长的基础之上,而员工的成长又必然促进了企业的成长壮大。

  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学习。学习能力是企业最根本的竞争能力,一个具有良好学习氛围和全员自觉学习精神的企业,才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曾经听到过许多年轻人在择业的时候往往出现这样一种困惑:都说应聘求职是双向选择,企业对应聘者的选择标准似乎很清晰,而求职者对应聘企业的选择应该更看重什么呢?许多人现实地将薪酬的高低作为最主要的标准,而一些更有长远考虑的人则不是过多看重眼前的利益,而是注重自己今后的工作环境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职业成长空间。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嘛,“良禽择木而栖”。一个真正有长远发展前途的企业,在员工的学习导向上,除了应对岗位的现实需要之外,更应该注重未来发展的学习,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学习上的充分准备。而只有这样的企业,才可能吸引到更多有真才实学、有远大职业志向的人才,从而形成真正的人才、事业的良性互动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