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经济不景气企业如何才能留住核心员工发表时间:2019-06-18

  经济不景气,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增大,销售业绩有可能下降的同时,企业的核心员工或看不到发展希望,或升薪无望,或升职也不可能,或文化不适等原因而离职的现象也会增加,使企业雪上加霜。从管理学的"80~20"原理来看,核心员工占到企业总人数的20~30%,他们集中了企业80~90%的技术和管理,创造了企业80%以上的财富和利润,是企业的灵魂和骨干。如果在经济不景气的宏观环境下,企业留住核心员工就是关系企业发展与生存的大事,那么我们如何能留住核心员工呢?

  首先要调整企业的人才战略。

  企业的人才战略要解决核心人才是从内部培养提拔,还是从外部获取人才来补充内部增长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人才战略是从内部培养提拔,就给了企业员工更多的发展的空间,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员工如果能把企业的事业当作员工自己的事业,让核心员工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虽然经济条件暂时不会提升甚至还下降,核心员工也可能会留下来。如果企业主要从外部获取人才来补充内部增长,这不利于留住核心员工。

  其次要营造卓越的企业文化环境。

  企业文化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最高境界和核心,也是成功企业必然追求的思想内涵。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规定了员工的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这就需要企业让核心员工充分参与,鼓励个人积极进取、努力奋斗,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自主创新、具有团队精神的企业文化氛围,促使所有员工和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变员工对企业的被动忠诚为主动忠诚。在经济不景气时,卓越的企业文化环境就会成为留住核心员工最好的利器。

  第三要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增薪或增加福利企业可能会难以承受,但如果企业能够给核心员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 满足他们维持或拓展自己的业绩和竞争力期望,核心员工离职的概率会降低的。世界咨询师

  最后企业要建立人才储备库。 最先进的公司人才库会早早地为一些关键性职位制定接班计划,以免在最后一刻才采取行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经济不景气时, 即使核心人员离职后也不会对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事先企业就应该预见到并做好相应的人事准备,做好关键岗位的接班人规划,建立涵盖广泛的人才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