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金融风暴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8

  《直击华尔街风暴》由CCTV2经济频道改播,其收视率比以前高很多,原因何在:一是观众希望能获得信息,寻觅应对方法;二是中国人喜欢看热闹——你看这下把有钱人整的。

  获得信息、寻觅应对方法,不同行业、不同职场看问题的角度就会不同,由此触发的灵感也会不同,营销、广告、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都应该会有不同感触与反映,我仅从我的职业角度谈谈在金融风暴下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开展工作。

  一、 看清形势、收集信息、整理课题、借题宣导

  人是有感情的,中国人的感情尤其丰富,曾仕强的《中国式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中国人感情的管理,不可小覷,毛泽东就把它运用到了军队管理中,创立了"政委制".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部就门就应充当这个职责。现在的不利资讯甚多:某某老板失踪了;某某公司高层集体消失,老板携款逃往国外;某某老板自杀是因为资金链断裂;珠三角侄闭企业达七万家;中国首富被监查了等等。面对这些不利资讯,我们的员工会无动于衷吗?这个时候开一堂或者是一系列"在大环境中认识自我"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有必要了,在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中,我们把它放在员工关系管理中。

  这堂课是前锋战,方向一定要看准,所以收集的信息要全面:全局大环境的、同行业的、不好的、同行业(标杆企业)比较好可以借鉴的应对措施等,结合公司情况进行整理宣导。宣导时不宜就此事设立专题,因为人的感情是脆弱的,那样的专题会让人不寒而栗,如"为过冬,我们如何裁员""**企业倒闭的背后""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我们的出路在哪里""节省成本大会"等等,再则现在网络发达,员工获取的信息平台很多,也不必如此大张其鼓,将这些内容熔入到其他课题中可能会更好。

  二、 分析形势,结合战略、出台对策

  不利消息满天飞,我们自已的企业如何应对,我们的明天在哪里,如果公司不及时出台相关对策或者将公司在这次风暴中所受到的影响,员工对公司会产生猜疑,严重者会产生惶惶不可终日、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下降等负作用。这方面东莞浩艺五金就未雨绸缪,在年中销售会议好学通司总经理的专题讲座《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与应对策略》,让员工认识当局,与公司一起共度难关。

  三、 关于裁员

  裁员是这次金融风暴中诸多企业运用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的手段,企业要活下去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这个手段有必要,裁员将是人力资源管理在特定时期下的重要工作了,对于裁员,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须扮演好以下几种角色:

  1. 与公司沟通

  裁员就得面对支付谴散费,如果裁员的人数到达一定数量,这笔费用也不少,不是公众企业的做法往往不会依《劳动法》的要求给予补偿,这时人力资源工作者就会陷入两难局面,两边受夹,稍有不慎,劳资纠纷会让公司四面楚歌,所以在之前应与公司沟通公司的态度和做法,并尽可能合理合情合法,免受劳资纠纷之灾。

  2. 书写裁员计划

  裁员是一门学问,首当其冲的会是制造部门的员工,因为没单了,他们只有闲着,但裁老员工还是新员工呢?裁老员工谴散费会更多,裁新员工,好不容易有一点儿新鲜血液又流失了。裁多少人呢?裁少了不能达到节约人工成本的目的,裁多了,万一有了订单怎么办。裁工资高的还是裁工资低的?裁工资低的,数量少了不能过冬,裁工资高的,往往工资高的员工身上的技能和特长为公司所需。所有这些问题,人力资源工作者都应做一规划,通常的做法是给各部门负责人下达任务指标,先与公司商定一个基调,由各部门负责锁定目标,人力资源部门汇总,再全盘考虑,人力资源部门统一面谈,所有过程注意保密并分批进行,各个击破达到目的。再则就是针对管理完善的公司,利用绩效进行淘汰。另一种做法就是合法地找籍口,如查毕业证的真伪、穿小鞋、扣帽子的小人做法。

  节省人力成本,不只是裁员一个方法,裁员尤如炒股一样,在低谷的时候抛掉,在上涨时就不会有蠃利的机会。除解除合约之外还可以运用放假、鼓励员工请假、与员工达成一致后的工资下调(如果薪酬规划时就有一部分是浮动工资会更好操作)、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提高效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