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满足四个标准发表时间:2019-06-18

  什么才是优秀的企业文化?

  任何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满足四个标准:基于个性、基于战略、基于最根本的商业准则、基于人性。

  首先,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是基于个性的,个性是企业文化的生命。

  这里所说的个性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个是企业家精神个性,即企业领导者的追求、思想和理念;另一个是企业组织个性,即企业独特的经营理念、制度和行为方式等,这两种个性就构成了企业文化的整体个性。

  通常,企业家的精神个性与企业的组织个性是有机融合的,企业家的精神个性,往往是指创业者的精神个性,例如,万科与王石、海尔与张瑞敏、惠普与休利特等。

  个性是企业文化的生命,就犹如人之于个性一样。如果一个企业的文化不能充分体现这两种个性,那么,这种文化就很难说是优秀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个性上有四个共同点:第一:领导者的精神个性,实质上就是企业领导者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和思考,更重要的是,只有当企业文化充分体现了企业领导者的精神个性时,企业领导者才可做到身体力行和不遗余力地宣讲;第二:企业的组织个性,体现了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一些成功的精神特质和做法,这些精神特质和做法,尤其是精神特质,对企业未来的成功具有极大价值;第三:品牌个性往往根植于企业的文化个性,换言之,没有文化个性就没有品牌个性,而没有个性的品牌,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卓越品牌;第四:文化个性作为企业的灵魂,是竞争对手所无法模仿的,是企业核心能力的基本要素之一。

  因此,企业文化首先必须是基于企业家精神个性和企业组织个性的,才有可能成为优秀。但也并不等于个性的企业文化必定是优秀的企业文化。

  其次,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是基于企业战略的。更准确一点说,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充分体现对战略的全面支持功能。

  显而易见,一个企业的文化只有充分体现对其战略的全面支持功能,才能确保企业文化对企业绩效的提升功能。但是,人们通常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必定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但事实上,这只是优秀企业文化的结果而非原因。因此,我们在构建企业文化过程中,只能设法让企业文化充分体现对战略的全面支持功能,以达到提升经营业绩的目的。

  理解企业文化对战略的全面支持功能的重要性并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之间建立有效的对接点,让企业文化充分体现对战略的全面支持功能。

  第三,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是基于商业准则的。进一步说,它必须遵守基本的商业准则。

  基本商业准则,是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基本游戏规则,例如诚信、公平竞争、双赢或多赢、职业化等。企业一旦违背这些游戏规则,就会受到市场的抛弃。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或没有职业化精神的企业,怎么能获得顾客的忠诚、投资者和供应商的信任、社会公众的认同和尊敬,而这样的企业又怎能成功和持续发展?

  这些基本的商业准则,是企业必须遵守的底线之一。许多企业,包括全球性的跨国公司,正是由于没有遵守这些基本商业底线而在瞬间崩溃和消亡。如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的垮台和目前的德隆危机,就是源于其信任危机。

  而企业家必须看到一点,更具深层次的意义是,一个企业只有遵守这些底线,才能保证企业外部的适应性。

  第四,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是基于人性的。换言之,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尊重人性。

  一个企业的文化只有基于人性本原,才具有无限的包容性、并获得终极性的认同和尊重,进而才会具有凝聚人心的作用。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如果背离了人性,那么,这种文化就是一种扭曲的文化,一种缺乏包容性的文化,一种不可能被员工、被消费者、被社会公众所认同的文化。

  我们可以从惠普、IBM和摩托罗拉等企业的文化中发现这一点,这些企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地位,与它们以人为本(尊重人性)的企业文化是分不开的。

  可以说,尊重人性是所有优秀企业文化的核心和基础。倘若把优秀的企业文化比喻为一座大厦的话,那么,尊重人性就是其最底层的基础。尽管很难看出它的实际价值,但如果我们从足够长的时间跨度上和经历风雨(危机)的角度来审视它的话,它的价值就显得无比重要和不可替代。

  上述四个共性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在构建企业文化的过程中,首先找出企业家的精神个性和企业的组织个性,然后与战略对接,最后从商业准则和人性层面上进行完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