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集团文化建设三大特殊意义发表时间:2019-06-18

  相较于一般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集团文化建设具有三个更为突出和重要的意义,对应着三个关键词:融合,管控,品牌。

  1、融合——文化是组织融合的先决条件

  企业集团内部成员单位在诸多方面具有差异性与多元性,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文化整合与组织融合,则可能普遍面临三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基于长期路径依赖而面临的文化冲突;二是基于不同组织融合而存在的心理防御;三是基于文化整合缺失而造成的组织迷茫。

  文化整合在组织融合中特别是在统一意志、凝聚力量、平衡利益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先导性作用。纵观中外企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无论是GE成功的“文化整合(数一数二文化)—组织再造(群策群力运动)—模式创新(四大核心战略)”三部曲,还是国内三大跨国并购案例中联想的相对成功与TCL、明基的重大挫折,无不彰显出文化整合对于组织融合重大而关键的意义。正是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文化是组织融合成败重要的先决条件。

  2、管控——文化是组织管控的内在基础

  一个强大的企业集团必然而且必须具有一个强势的集团总部,一个强势的集团总部必然而且必须具有一位强力的核心领导人。2001年秦晓调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之后,针对集团业务多元、庞杂散乱、缺乏协同、管控力弱的状况成功地进行了“重塑总部”的漂亮举动,大力强化和改善了总部的管控能力,并由此构建起整个集团强大的竞争优势。

  集团管控包括文化管控、战略管控、人事管控、财务管控等多个方面,而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文化管控。打个不十分恰当的比方,以******************总书记、******************总理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获得广泛拥护和树立强大权威的背后,与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的一系列执政理念、执政思想、执政方略深入人心和广受认同具有深厚的内在逻辑关联。

  3、品牌——文化是品牌内涵的核心灵魂

  企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基于三个方面:一是战略布局能力(包括客户价值创造能力、业务与市场布局能力、价值链地位与战略控制能力等);二是组织管控能力;三是价值整合能力。除了上面提到的文化对于组织管控能力建设的突出意义,文化对于价值整合能力建设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环境,有效应对国际化背景下变革商业环境需要实现三大思维转型,而第一位的是实现由规模增长到价值增长的思维转型。规模增长与价值增长具有不同的逻辑基点和逻辑内涵:规模增长依托的是资源要素层面的优势,价值增长依托的是思维创新层面的优势;规模增长的核心要义在于以做大规模引领增长,价值增长的核心要义在于以价值创造引领增长;规模增长所构建的是短暂的比较竞争优势,价值增长所构建的则是长远的核心竞争优势。

  而价值整合能力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牌溢价能力的高低,品牌价值从根本上又取决于文化底蕴。2007年中国建材集团大手笔地重组了国内水泥行业,据董事长宋志平介绍,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多家优势且强势企业进行成功并购,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基于双方高度的理念一致与文化认同。在国际上,维珍是依托文化与品牌优势实现令人不可思议的高速成长的一个公认范例,正是由于维珍成功地构建起以“年轻、活力、成功、个性”为核心的独特文化、成功地建立起与目标消费群体独特的情感纽带与品牌联系,使得维珍能够进入220余个行业且几乎在所进入的每一个行业都迅速取得难以想象的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