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民营企业人才流失的关健在哪?发表时间:2019-06-18

  很早就读过柏场的名篇《丑陋的中国人》,我颇为感慨,该篇文笔犀利,入骨三分,如一剂良药,灌顶我国民大脑。如今,国家经济建设多年,大力发展生产力,开放放市场经济经商企业无数,其中许多的民营企业大行各道,我辈营销人才发展机遇不可说不多。但是,事物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工作多年,坎坷无数,日前一事却又触动了我的内心,今也想借春秋之笔叙述一番。

  前日,又有一位朋友告之现已离职,详问之下,还是老生常谈,供职民营企业经营的管理不规范,前途渺茫,从长远利益考虑,不得不另行出路。闻之,我感慨万千,联想自身,怀才不遇,古今同慨,那么,民营企业为什么留不住人才呢?

  首先,我要重申一个观点,并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这样,留不住人才。也不是所有的人才都在民营企业。就事论事,目前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有太多的不足,在经营管理和诸多方面有“藏污纳垢”,借用柏杨语:真是丑陋的民营企业!为何如此感叹?且听小子娓娓而谈。

  丑陋的老板:老板是最为丑陋的一个方面,从经营角度来说,大部分的民营企业是没有经营战略的,长远和中长期目标不过是自己的“宏图大愿”,大多数经营企业老板的心态就像农民收成一样,能看到今年比去年多打了几斗谷子,就感觉得比较滋润。毕竟,自己打拼了这多年,能有这样一份家业,也是相当成功的嘛。想变动一下,也可以,但不要投入太多;科研创新,时间太慢;扩大设备规模,有一定风险。要不,看到别人上了一个火爆的产品,马上也投入一个类似项目,趁着现在红火的时候,多赚一点是一点。

  为什么时候会有这种心态呢?主要是因为我们大多数的民营企业起步比较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摸索着前进,普遍都没有核心竞争力,更别谈什么研发、创新专利技术了。

  由于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出身,或摆摊、或倒卖、或辞职下海,赶鸭子上架,才形成了第一批“原罪”资本。再加上老板的经营思维自有一套,民营老板的固执性是出了名的,创业之初奠定了企业的基础,就一直用原有的思维处理问题。不管是用人,还是作事,没有“与时俱进”的方法,打一个比喻:如同教育改革的失败,现在的孩子身高普遍长高,可课桌还是几十年前的标准。

  老板的丑陋还表现在对企业的管理权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三合一,在企业内,民主是相对的,正因为是老板,是经营所有权的绝对集中,在制度上言不一致,在用人上唯亲是举,在策略上是杀鸡取卵,议会上是一言堂。不少老板津津乐道的不是企业的末来发展,而是“老子当年的时候”。

  丑陋的民营企业管理:民营企业是个体的,经济利益是属于个人——老板,老板认为,赚的钱是来之不易,一方面养活了这么多人(公司员工),另一方面还为社会做贡献(纳税),这已经是不得了的事,为了能整合资源,维护老板的企业的利益,想方设法去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如某些会议营销企业,小规模市场营销企业,餐饮、服务行业,招人的工作日复一日,以低廉的人力成本获取企业利润。

  另个,在有限的人力成本上,还采用包住包吃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最低工资发放,最低工资里面还含有“两险”(据近日相关媒体报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不少民营企业的用人制度的随意性,对于日趋严重的就业压力,民营企业的大门是敞开的,运不动就收取员工的抵押金或是毕业证等物品,或在提成上采用一个隐性的报酬方式,加大管理处罚金额,以实际回款额发放工资,使不少刚出校门的就业者“屡教学费”。

  丑陋的产品: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产品在市场上大旗展扬,亮点不断,企业一个个赚得盘满钵满。随着时间一长,一个个的问题如墙皮裂缝,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假冒事件屡见不鲜,消费者受害案例时有发生。那么,产品的真正功效究竟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