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你把握转变的能力如何?发表时间:2019-06-18

  能否把握好变革取决于能否把握好转变过程。

  曾是世界最大的专用汽油发动机制造商的APEX制造公司,因为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比不过竞争对手,结果它的市场份额迅速降低。

  APEX制造公司的领导层决定:公司的五个制造厂要关闭两家,裁员1,800人。首席行政总监已经写好了宣布此项决定的备忘录,打算很快公布。

  你被邀请参加管理委员会,要拿出宣布和执行关闭的方案,制订裁减工人以及带领员工通过转折时期的计划。

  你拿到一份由高级管理层成员提出的建议,并要求你给每项建议分别打一到五分。

  以下意见并非"正确"答案,而是提供给你的建议。这些建议应付类似情况证明是有用的。

  第一类:非常重要,立即执行

  重写备忘录,要显得更关心此事给公司员工带来的影响。要是能够开全公司大会,备忘录就不是传达这种信息的最佳方式。

  让首席行政总监公开表态,承认公司对市场局势反应迟缓。

  正面、公开宣布公司已进入持续变革期。

  广泛宣传造成变革的难题。

  帮助首席行政总监起草公告:什么是组织变革,它对公司会有什么影响。效果应该是富有同情心、关心人的。

  召集所有一线经理和总监全面通报情况。举行恳谈会,畅所欲言,有问必答。直到他们全都满意,认为这是应付局面的最佳途径才准许离开。

  制作录像,解释困境和对困境的反应。在公司每个一线部门举行全体会议,一线经理负责解答所有员工提出来的问题。

  任命一位"变革经理",负责变革的顺利实施。

  在关闭的两家工厂以及因此受到显著影响的其它单位,设立转变过程监控小组。

  第二类:值得做,但要花时间。开始筹划。

  解释目的、图景、计划和人们在所宣布的变革中扮演的角色。

  分析在变革中谁会失去什么。

  关于变革对人们感情的影响,让所有经理接受两小时的培训。

  设立热线电话,向所有员工提供最新的、可靠的信息。

  建立"生产改造责任小组",让该组提出合并生产、确定裁员的最佳方案。

  策划事业计划研习班,以帮助那些因变化而丧失工作,或职业受到威胁的人。

  设计两家工厂的关闭仪式。这两个地方曾经是很多人的家,他们需要从那个世界脱离出来。

  设立员工节支建议奖励制度。

  寻找使中间地带这段时间重新设计整个业务:策略、员工设置、政策及结构。

  第三类:做不做两可,取决于怎么做。

  命令全公司各部门削减预算20%(削减的数量很大,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让高级管理层同意其工资减少20%,为期一年。(这可以清楚地表明领导层动真格的了。但如果强令实行,会引发抵触情绪,所以不可以强迫行事。)

  策划一些人人参加的社交活动,象野餐、郊游、晚宴等。(要选择有利的时机。)

  制作录像:首席行政总监发表措辞激烈的演说"我们必须减政节支。"(此时不是全公司消肿的时候,而是要重新设计整个公司。)

  设立"裁员建议计划"人人都可以就如何裁员提建议。(裁员这种难题如果只靠"员工建议",简直就是惹火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