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考试知识:砍掉人力成本的三板斧发表时间:2019-06-18

  2008年,对于国内很多中小型民企来说或多或少都有着特殊的“意味”。坦率地讲,《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实施,在有效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大力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的同时,也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企业的低用工成本时代已经宣告结束!

  企业喜的是,法律法规健全了,企业用工行为正规了,HR的工作好做了,各项保障的健全给A企业的团队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稳定,且对于来年的招聘来讲是个重大“利好”。

  企业愁的是,用工成本的增加,致使企业的经营者们不得不重新仔细地反复斟酌自己的企业人员架构,对现有人力资源的配置进行一次大盘点。

  2008企业人员将如何配置?作为企业人力资源操盘手的HR们此刻“严阵以待”!

  不当“救火员”

  首先,一切从战略的角度出发,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基于企业整体战略规划,与企业战略规划相匹配,并且能够服务于企业整体战略规划。

  站在企业整体战略的角度上看待人力资源、思考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工作,而并非仅仅站在部门、专业的角度上规划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在很多中小企业中HR就犹如一个手持灭火器的“救火员”,哪边起火救哪边,结果却是身陷火海不能自拨,更有甚者便葬身火海!为何?除了企业自身的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外,很大程度上是在人力资源工作的伊始就没有一个全局化、战略化的布局和规划。在实际工作中随着问题的突显,就只好拆了东墙补西墙,最后出现越乱越忙、越忙越乱的局面,根本无法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上的支持。

  其次,人力资源工作建设体系化。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人力资源工作并非仅就某一板块,而是基于整个人力资源体系进行建设。人力资源的各个板块之间并非单独存在而是环环相连、环环相扣。在中小企业中 HR 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力资源各板块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段间内重点抓哪个板块,哪个就见点成效,不抓就不见成效,甚至是推一推才动一动。其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人力资源没有形成体系化建设,每个板块都处于独立、单列的状态,板块之间没有被有效地串连起来,相互无法借力,不能形成合力。最后导致企业人力资源体系“畸形”,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也就自然无法很好地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四类人要区别对待

  其一,战略伙伴。企业的中流砥柱,伴随企业基业常青。

  此类员工表现为:对于企业价值观有着高度的认同,同时具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及能力。在企业的人力资源中,此类员工作为企业的战略伙伴而存在,是企业价值的积极创造者,他们多处于企业金字塔的顶端,我们将视其为企业的宝贵财富,重点培养的对象。对于HR来讲,与此类员工应建立起战略合作的关系,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可选择长期甚至无固定期的合同类型。

  其二,跟随者。企业的基础建设,企业将长期培养。

  此类员工表现为:对于企业价值观有着较高认同,能力基本适用于企业岗位需求,能力、素质平平。在企业的人力资源中,此类员工作为企业的跟随者而存在,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他们多处于企业金字塔的中端和底端,我们将视其为企业重要的资源之一,将对其进行长期的培养,以便使其逐步提升成长为企业的战略伙伴。对于HR来讲,与此类员工应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可选择相对长期、稳定的固定期限的合同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