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HR外部资源不同职能的外包需求分析发表时间:2019-06-18

  一般来说,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职能都可以外包。即企业既可以把包括招聘、考核、培训、薪酬等事务性、社会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外包出去,也可以将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规划等高难度、高专业化的职能外包出去。但事实上,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所有职能都适合外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管理系教授斯考特·莱沃1998年1月-7月对位于美国北部的500家企业外包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调查。调查对象是把一项以上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的企业,其规模从员工不足100人的小企业到12000人的大型企业不等。调查发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同职能对企业的意义不同,外包程度也不同,其中工资发放、福利、培训是三种常见的外包职能,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与薪酬则较少外包。同时调查中还发现,小企业中把工资发放和福利职能外包的比例较高。

  对于这个问题,某大型外企的人力资源部经理MichaelHe也表示,虽然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业务越来越外包化,但也不是全无选择性的,还是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从HR管理的五大块事务性工作(人员的聘用、培训与发展、薪酬福利、企业架构及岗位设置)来看,企业比较感兴趣的是:一是人员招聘。尤其是公司低层员工需求最多,也最繁杂,这种业务较适合外包,而企业需求的高层人员,如部门经理等招聘物色工作则外包给猎头公司,把这些职能有层次地包出去做,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HR部门的运作费用,而且可以保证在短时间内、以更广的渠道找到合适的人才;二是国家法定的福利,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事务性工作;三是员工培训,等。但是,把一些职能,诸如薪酬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外包出去则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些属于商业机密,一旦泄露给竞争对手,必将对企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再比如: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员工的士气、解决员工的冲突和抱怨等特殊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最好是交由本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