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中层经理人发展的“中药良方”发表时间:2019-06-18

  案例:

  “360°”的中层经理人

  说到夹板气,说到左右为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处于妻子与母亲中间的男人、处于高层领导和下属员工之间的中层经理人……

  John辛辛苦苦建立起销售渠道,但是由于产品的质量不过关而无法创造高销售。老板怪罪的却是John这个市场经理,并示意没有业绩就别谈其他。

  终于做出成绩的销售经理Linda被迫离职,原因正是她一手带出的手下“谋反”。

  肖晓是在公司成立初期来到公司做财务经理的。5年过去了,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组织机构也由原来在上海的注册公司发展到全国范围的集团。然而公司成长的同时,肖晓的职位并没有随之提升,负责全公司财务的财务总监换了又换,却总也轮不到他。失望之下,肖晓递交了辞呈。

  …………

  正所谓中层经理人难做,各有各的难处。

  中层管理者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一举一动虽不直接影响企业的战略与决策,却是企业执行力的基本保障。他们尽心尽力完成任务,可能依然得不到员工的理解和领导的认可,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公司其他部门的不配合,客户的不满与质疑……中层经理人饱受360°的“夹击”。事情的结果往往是,中层经理人不但背负了埋怨,可能还因此而伤害了自己的利益。难怪中层经理人们要大喊:“夹缝中,怎一个难字了得!”

  然而冷静下来一想,“夹缝”中的经理人难做,可是难做也要做。经理人应如何在夹缝中自处并谋取更高的发展呢?

  中层经理人发展的“中药良方”

  中层经理人是每个公司都必有的岗位,也是公司中坚的阶层,尤其是在那些倡导组织扁平化的公司表现更为明显。在一个比较规范化的公司里面,无论是你是职能部门负责人(比如:市场经理、销售经理、产品经理、研发经理、客服经理、人力资源经理等)还是区域负责人(大区总监、大区经理、区域经理等),甚至一些公司称谓的总监、部门总经理等高级员工,都属于中层经理人。我们知道:一个公司的发展前途,归根到底取决于管理团队的素质,而中层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就直接关系这家公司的成败和兴衰。所以,中层经理人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中层经理人的主要特征就是配置一定数量的下属、在公司起到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作用、是整体负责公司内的某项职能或某片区域的战略运营单元。中层经理人是公司战略规划的参与者、策略方案的组织者、战术执行的督导者。因此,对中层经理人而言,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永远有更多事情要做,永远有更多事情应该做,也永远是超负荷运转。

  作为中层经理人,他们上有上司、下有下属、前后有同级。于是,中层经理人一定会承受来自三个方面的有形或无形的压力:来自上司、来自同级和来自下级。在这样一个生存空间之中,中层经理人如何发展,乃至谋求更高的发展呢?

  要探讨中层经理人的未来发展,首先要先了解他们的起源。不外乎三个:公司内部由基层选拔上来;从公司外部招聘进来;公司高层降至过来或兼任。中层经理人不同的起源直接导致其所具有不同的秉性和心态。一般而言,内部提拔的中层经理人忠诚度相对较高、比较实干但境界不高;外部招聘进来的中层经理人忠诚度相对较低、有惯性思维和做事风格但经验丰富;降任或兼任的中层经理人一般而言行事浮夸、点到为止但具有一定优势资源。这些起源不同的中层经理人在外部环境不同压力的境况下,其中一些中层经理人就会在现实当中或多或少地出现异常的表现。

  下面描述的影像片段,我们都会在公司看到,其中有些甚至是读者自己过去或者现在或者将来的影子。面对上司:曲意逢迎;阴奉阳违;断章取义;唯唯诺诺等。对待下级:颐指气使;苛全求备;放任纵容;难兄难弟等。同级相处:暗箭伤人;损人利己;本位思想;拉帮结派等。对于自己:得意忘形;浑水摸鱼;单打独斗;无所事事等。中层经理人这些异常的表现都会直接断送了其远大前程,不是昙花一现就是好景不长。中层经理人这些异常的表现有客观原因造成的,也有主观原因造成的;有因为现实形势所迫,也有因为自身恣意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