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的寿命在于文化建设的模式发表时间:2019-06-18

  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永远也长不大的。真正的企业文化模式,不是靠武断和一时的哥们义气;更不能无效无偿地使用员工,而是要确立一个企业文化模式,每一个环节的细化,每一个程序的完美,结论才是市场效应。还要有个成本最佳和最差预收期拟订,否则,人就会急噪,企业就会偏航。眼睛只见到脚尖那么大的天地,一口急于吃个胖子,不是企业家的眼光,想想这样的企业,即可悲又可笑。

  计划与非计划的行为,是企业生存营养剂的选择。特别是要做一个品牌企业,更是如此。

  管理者的管理的思想与才能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管理学》是一门理论,也是一门艺术,躺在《管理学》书堆里,不去领悟,不去实践,如同一堆废纸。就像瞎子过河随意蹚啦,怎么样才能把企业做成一块大蛋糕?今天闲来无事,想起我《价值中国》空间里我老师的一篇文章里的话:“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不懂这些的人,有再好环境也是短期行为,换言,“昙花企业”。

  余世维老师在企业管理一文中叙述了模式与结果因果关联,有什么样的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企业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具备科学而合理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需要合乎企业现实的文化理念体系,更须要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譬如,海尔文化建设的成功,在于它的“提出文化理念——建立管理机制——形成理念案例化”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若企业缺乏这套模式,那么,企业文化建设就很难实现突破,取得成功。企业文化建设模式因企业而不同,因行业而不同,但达成的目标与模式本质是一致的。

  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应该:“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直白地说:三流企业管“事”;二流企业管“人”;一流企业管“心”。

  做企业难,做管理者更难。

  总之,企业的寿命在于文化建设的模式。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蓝图就是一张“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