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如何寻找合适的职业规划教练发表时间:2019-06-18

  许多人都声称自己能为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要保证他们说到做到,请留心以下9条建议。

  亲爱的安妮:我在金融服务行业干了14年,但我刚刚失业了,而且我觉得要是再找一份和以前一样的工作也没什么意义(金融服务业的工作总是转瞬即逝)。我觉得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同时我需要一些可靠的建议和培训——比如说以我现有的技能来看我能转到哪些行业去 ——所以我正在考虑聘请一名职业规划教练。但是在网上搜了一下我发现原来有那么多选择,这让我有点困惑。我怎么才能找到合适的教练呢?——跟银行业说拜拜

  亲爱的“跟银行业说拜拜”: 哎呀,任何人都能把自己称作职业规划教练(或者是人生教练),许多人也的确从事着这份工作。所以正如你发现的那样,要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帮助你重新给自己定位并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确需要下点功夫。

  “甚至许多正规的职业生涯教练也只是给与一些理论上的建议,因为他们很少甚至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来为你提供咨询,”约翰?麦基(John McKee)说。他是一名主管级职业规划教练,已经拥有30年的经验了。为了尽可能找到一个好的教练,麦基列出了下面这几项来供你参考——或者注意:

  1、工作经验。该教练是否拥有同你差不多的实战工作经验?麦基指出,大约只有80%的自称是职业规划教练的人实际上接受过职业规划培训,而许多人很少能提供实际建议来帮助你达成工作相关的目标。

  麦基问道:“如果你要做手术,你是愿意要一个曾经做过手术的人来主刀还是要一个仅仅学过怎么做手术的人就行?”

  2、从业资格。选择那些隶属于某个行业协会的教练,比如国际教练联合会(ICF)和世界商业教练协会(WABC)。拥有这些协会资格意味着教练接受过正式的培训,并且符合通行的从业标准。

  3、行业声誉。“你的教练在这一领域应该有所作为,”麦基说。他/她是否写过书?是否在主要媒体上发表过文章或是接受过采访?是否在专业会议上作过演讲?

  麦基说:“证实教练拥有良好的声誉是非常重要的”,“你想找的是那种将职业生涯培训作为第一选择的教练,而不是随随便便从业,并非百分之百投入的人。”

  4、客户证明。教练是否会提供给你他过去客户的评价?如果没有,或者你只看到一两份,那就要小心了:一切可能并非像看上去的那么好。

  5、培训方法。有些教练坚持要你亲自去他们的办公室,另一些人可能按你所愿在咖啡吧见面,或者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为你服务。如果你希望通过特定的方式同教练见面,就要确保你选择的教练能提供这种服务。顺便说一句,麦基不太相信小组讨论的方式:“要想把钱花在刀刃上,最好是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6、制定目标。麦基说:“一位好的职业教练应该能够帮助你制定整体目标。”“甚至在那之前,你就应该确立几个重点,比如:何时应该见到成果,这些成果应该是怎样的?”否则,麦基认为你只是在没有方向地乱碰。

  7、初次咨询。第一次咨询对你是否能与职业教练建立良好有效的关系至关重要。毕竟职业教练要与你分享你生活中私密的种种细节。“要充分利用第一次咨询,” 麦基说。但是要记住,第一次咨询应该是免费的。“任何职业教练第一次咨询就收费的话你就要注意了。”

  8、退款保证。有可能尽管你做足了功课,可是与你选的职业教练之间合作得还是不见起色。那样的话,你还能指望什么呢?你的职业教练会把咨询费退给你吗?会延长咨询期限还是……?

  “尽量提前弄清教练退还咨询费的频率以及原因。” 麦基建议道,“许多优秀的教练都必须这样做,而且那些诚实的教练也会毫不犹豫向顾客解释清楚这些情况。”

  9、咨询费用。麦基指出收费的差异非常大。将客户定位在中层管理者的教练其咨询收费从75到500美元不等,咨询有可能只进行一小时也有可能会持续一天。有的教练希望只和你见一两次面,这样只是帮助你决定新发展方向上的头几步,而有的教练咨询期限则更长些,每周或每月都会进行。某些教练会给你一些书或资料以作为咨询的补充,而有的则不会。你一定要事先知道自己要掏多少钱,为什么而掏。麦基说:“对花费上些心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换句话说:尤其是你对获得教导的期望,或者说目标之一是以此帮助你赚更多的钱时,就不要只想请收费最低的职业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