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如何当好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发表时间:2019-06-18

  作出聘用决策,最简便的办法就是对人选进行权衡,然后跟着感觉走。

  上述做法简单,但有风险。所谓“本能的”决策,无论它出自一个人还是一组人,总会发生偏移——这些决策通常反映出你所希望的理想状态,而非实际情况。

  成功的招聘经理人都有其相似性,他们怀揣着某种系统——一套深思熟虑的计划,对候选人的优势和劣势进行评估,并将评估条件作为聘用标准。能成功作出聘用决策的人,绝不会一味跟着感觉走。他们会利用、相信自己的直觉,但并不会以此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客观的判断

  在聘用流程中,你会遵循某个特定的逻辑。虽然许多过程需要猜测,但通常是有根据的猜测。对整个聘用流程的信息掌握得越充分,猜测就越接近真实情况。

  通常说来,在制定决策时,你能利用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长期以来,一个成功招聘的真理——候选人以往的工作经验是推测他未来业绩最好的指标。如果候选人在过去工作中表现很努力、主动积极、具备团队合作精神,那么,在新的环境中也会有同样表现。类似,如果候选人在前一个工作中表现很失败,你就别想他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得精力充沛、积极向上。

  这条原则通常很可靠,需要告诫的一点是:候选人过去的工作条件,必须同他所寻找的新工作条件极其类似,否则,你将无从比较。但是,没有两家企业是完全相同的。你应该了解的是,候选人过去的工作环境中特定的系统或人可能是造就他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而你几乎不可能在你的企业复制这样的诱因。

  面试印象很重要。你对候选人的面试表现,在作决策时总会占相当大的分量——这点是可以理解的。相比从第三方获取的信息而言,人们自然会对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要更信任。

  问题是,面试其实就是印象。你是在倾听候选人的回答,观察候选人的表现,但是,你的先入之见和你的经验,常常左右着你的判断。

  迄今为止,没有人能证明候选人在面试中的非凡表现,同他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获取的卓越贡献有必然联系。当然,这种观点不是让你忽视面试中的印象,而是应将印象融入候选人的测试结果、推荐信调查以及其他你对所收集到的候选人信息之中,帮助你形成最终的判断。

  有些人认为测试结果很可靠,测试成绩好的将来一定能成功,前提条件是测试成绩不掺杂人为因素。唯一的问题是,有些候选人不善于面试,他们会怯场,面试成绩必然受影响。但有些候选人很精明,他们掌握了大部分测试的出题思路,并按照思路进行作答。因此,如果你打算在制定决策中,利用测试成绩作为评选标准,一定要确保其有效性和合法性。

  观察候选人执行招聘岗位的某些具体工作,是检验他们能力的最可靠办法。这就是为什么现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候选人参与某些项目的具体工作的原因,企业以此作为聘用流程的一部分内容,根据候选人的表现,评判他们是否符合职位的需要。

  作出正确决策

  错误的招聘决策绝非偶然发生,回顾过去,你总能发现有些事本该做而没有做。

  在招聘中不能急于求成。工作压力越大,就越有可能匆匆作出决策,急于找个新员工了事,这么做的后果,就是新招员工非该职位的最佳人选,最终你可能会解雇他,而且还要为因解聘而引起的混乱局面负责。

  需谨记仓促行事带来的隐患:这样做会导致你过高估计那些实际能力有限的候选人。你可以换个做法,如先招个临时工,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继续物色人选。

  为了避免出现遗漏,招聘应尽可能通过交叉验证。大多数招聘专家都赞同这样的观点:即使你尽可能寻找不同的渠道,得到的信息也是不完全的。因此,不要只依赖一种渠道的信息,无论这些信息来自面试印象、简历、推荐信调查、测试还是其他等。要广撒网,并对候选人的任何与实际不符之处保持高度警惕。

  但找人帮忙,要避免“人多坏事”症。当招聘一个关键职位时,在你作最后决定之前需要听取他人的意见,但不宜参考太多人的意见。如果有太多的人参与,必然会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得到的只能是折中的结果。到头来,你得到的不是最佳人选,而是尽可能不得罪任何一方的尴尬结果。试着让你的决策圈的人数控制在3~5 人,这些人要了解招聘工作的内涵,理解企业的文化以及熟悉该职位的直属经理的性格和工作方式。当你需要作最终决策时,这些人能够帮助你进行最后的甄选。

  有时候,招聘流程会挖掘到一个“梦寐以求”的员工——只出了一个问题:该候选人的技能和专长不符合招聘职位的聘用标准。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试着找找企业内部是否有其他更合适的机会,提供给这位候选人。千万不要硬将“好”员工安排到“错误”的岗位上,那就大错特错了。

  尽可能不要让自己的甄选流程,被一些无关紧要的因素所搅乱。研究显示,雇主常常会聘用一些在面试中次序靠后的候选人,并非是他们的能力更胜一筹,而是因为雇主对他们的印象更清晰。避免这种陷阱的最好办法就是,将你的注意力只关注在聘用标准上。

  多方听取意见

  推荐人和第三方的评论很有用,也是聘用流程中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有选择地从候选人以前的雇主中挑选几位进行沟通,能帮助你判断哪些候选人的工作绩效一贯良好,而哪些业绩不佳。如果跳过上述步骤,将会增加你聘用决策的风险,并置企业于不利之地。而且,如果你能够证实候选人的确具备他所声明的资格证明,企业就很有可能会增加一名工作效率高、有价值的成员。如果是你负责同员工打交道,最好能亲自进行推荐信调查或其他调查。

  如今,要想从以前的雇主那里获得候选人的信息比较困难,因为雇主知道,说多了不是,说少了也不是,弄不好有可能为自己引来法律纠纷。结果,他们更加小心谨慎,避免对过去的员工及其工作经历作过多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