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用人之道,攻心为上发表时间:2019-06-18

  近年来,人性管理一词频见报端,并被广泛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有些西方企业,甚至将企业内部人际关系是否融洽协调,作为衡量管理绩效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人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相对于理性管理而言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理性管理重视理性因素,忽视人的因素,突出表现在一切行为制度化,以员工技术操作的标准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来提高工作效率,是一种建立在“机械人”模式上的技术管理。这样做虽然使企业运行有序,职责分明,但也常常带来一些弊端,使人变得机械化,缺少创造性。当企业家发现,由于过分强调理性管理,导致企业内部僵化、缺乏活力时,便开始从生产关系的角度来考虑管理,开始重视企业中人与人的关系对于企业运转效率的影响和制约作用,这就是所谓的人性管理。人性管理的核心是把人性渗透到管理之中,融情感于理性之中,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从人是物的附属品到人处于支配地位。管理的重点是创造工作场所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形成良好的企业人事关系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人的内在动力。

  人性管理并非今人发明,我国古代早有“用人之道,攻心为上”的说法。历史上人性管理最好的例子当属拿破仑与他下属的关系。拿破仑能叫得出手下任何一名军官的名字。他平时喜欢在军营中走动,遇见某个军官时,他马上就能用这个军官的名字跟他打招呼,历数这名军官参加过的战役或军事调动。他不失时机地询问士兵的家乡、妻子和家庭情况,这使他的下属感到吃惊,想不到他们的最高统帅竟然对他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可以说,拿破仑把人性管理用到了极至。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同时也是“用人之神”。他白手起家,筑起松下电器王国,首先是用人的成功。松下先生有一句名言:“企业是人造出来的。 ”从表面上看,松下幸之助在职员面前的确是个很严厉的经营者,这一点在日本没有哪个企业家不知道。但跟随松下幸之助做事的人,都对这位日本现代企业界非凡人物表示非常的敬佩,原因很简单,松下幸之助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对职员显示了对自己工作的热诚。几十年来,他始终跟公司内部上下职员一同为达到更大的目标而努力。松下幸之助从长年的经验积累中得到这样的启示:一个企业领导人,绝对不能让下属觉得你只会开口发号施令,自己不懂而又不参与这项工作。他说:“ 你一方面要管理得当,不挫伤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又要表示出自己对大家的关心,还要在下了一道指示命令之后,自己也投入到职员中去,跟大家共同分担责任,这样才能获得大家的信赖。经营者要取得职员的一致信任,事业才有前途可言。”松下幸之助认为,凭权力地位的威势操使员工,所得到的功效很小,只有用诚意去取得属下的敬意与信任,使职员真诚地跟你合作,企业才能兴旺发达。

  企业的主体是人。所有的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员工拼命地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要使员工在工作中付出最大的努力,管理者就必须对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把员工的潜能激发出来。企业家应该学会与别人一道工作,并得到别人的合作。合作不能靠命令来维持,人们在完成合作任务时,如果仅仅是因为害怕,或者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那么这种合作的很多地方是不会令人满意的。一个意见满天飞的公司迟早会倒闭。

  用人必须尊重人。在公司内部管理中,老板最该做的便是统一心志,而尊重员工是最能令人心动的用人之术。一家从事制造业的老板,每天花三个小时的宝贵时间去监视办公室员工的一举一动,他的做法使员工极度紧张,甚至反感,于是纷纷辞职。很多人在企业干了几年都没有与自己的老板谋得一次面,说上半句话,当交上辞职报告时,老板竟漫不经心地批了,这样的老板根本不懂得人性管理。许多人跳槽时是觉得心太凉了,而不是太快活了。我们在要求员工尊重企业时,也不要忘了尊重员工的存在,攻心始终是用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