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资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什么是雇主品牌?发表时间:2019-06-18

  当产品品牌、公司品牌被人们开始真正认知、重视并积极打造之时,不要忘记品牌建设工作中还有一个需要同等重视的“雇主品牌”。

  什么是雇主品牌?目前它在中国是一个新鲜概念,简单说来,雇主品牌是公司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定位,包含公司人力资源的外部品牌和公司人力资源的内部品牌两个部分,外部品牌即是公司人力资源在潜在雇员中形成的品牌,内部品牌即是公司人力资源在现有雇员中形成的品牌。

  雇主品牌和产品品牌、公司品牌含义不同,从表面上看,产品品牌、公司品牌直接针对消费者,它们代表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与品质保障,也代表着消费者从品牌中获得的价值认同,同时还代表着公司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打造产品品牌、公司品牌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推销公司产品来实现盈利。而雇主品牌直接针对雇员或者潜在雇员,打造雇主品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虽然如此,雇主品牌却和产品品牌、公司品牌一样能够实现商业目的,通过良好的工作环境、丰厚的薪水和其它诱人的利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内部让雇员最大程度地为公司发挥价值,最终实现的也是帮助公司商业利益最大化。反过来,这种积极的循环效应在外部又为公司吸引了更多优秀的雇员,为公司赚取了更大的商业利益。毕竟,企业是靠人力资源累积起来的,人才是公司建设和维护产品品牌和公司品牌的基础。

  星巴克的一句话“我们照顾雇员,他们照顾顾客”就这样说明了这一道理,星巴克坚信只有照顾好顾客、顾客满意才可能给企业带来好的回报。

  品牌经营承载的另外一个意义是“将自己区别于对手”,产品品牌、公司品牌均是如此,而雇主品牌也不例外,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卡耐基所说:“带走我的员工,把我的工厂留下,不久后工厂就会长满杂草;拿走我的工厂,把我的员工留下,不久后我们还会有个更好的工厂。”

  可见,雇主品牌和产品品牌、公司品牌一样,都属于公司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因素,它们都对公司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影响。

  值得欣喜的是,一些具有全球视角、长远发展战略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在做,他们深知,良好的雇佣关系只会意味着商业上的更大回报,这是毋庸置疑必须遵循的经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