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从薪金体制改革谈管理模式的转变发表时间:2019-06-13

  一、民营企业所面临的薪金体制现状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或者叫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家经济命脉当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民进国退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主流。通过对不同行业民营企业的了解,他们的成功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合理的科学的利用人才。

  话说到底,企业的竞争不是科技的竞争,而是人才的竞争。那么怎样才能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发挥其最大潜能,是所有企业家所共识的一个问题。有的企业在学习外企那一套,完全套用先进的薪金管理体系,结果花钱不少收效甚微。有的民营企业家,采用家长的的管理模式,最后年终分红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哭有的笑,结果打哭了一群哄乐一个,这种办法也是失败的一种。那么什么样的薪金体系才适用于民营企业呢?我想,首先要因地制宜的科学分析,了解所在企业的具体情况人员情况,根据人才环境因人而异因企而异。其次,要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展开调查摸底,根据所在区域环境的不同进行行之有效的经济激励。第三,要了解人才所需,做好交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环境企业环境,让人才真正找到职场的“三种感觉”。

  二、薪金体制改革是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标志

  所有的老板都不是傻子,利润最大化是所有企业的最终追求,那么也就是说没有人愿意无故多做人才投入的冤大头。的确如此,但是人才投入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最少的或者说最有效的资金发挥最大能效的事就是人力资源所要考虑的问题所在。其实,每个老板都清楚在企业所有成本当中,要数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最低。那么换句话说,现在把人才这个问题提到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说明什么?这就说明了观念的改变,管理水平的提高。观念不变就不会付诸行动,也就不会花大把的钱聘请所谓的人才。甚至有的人片面的认为,天下唯我独尊人才如此而已,特别是刚刚起步的一些民营家族式企业,光靠“空降兵”也是于事无补。大多的职业人也会因为水土不服,最后无奈的选择离开。话说回来,先进的企业首先要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体系,改进薪金结构就是企业走向成熟,向科学化管理迈进的第一步。

  三、冀春集团薪金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发展分析

  冀春集团是一家靠物流发展起家的民营企业,要想走向现代化集团发展之路,我们一直还在努力。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科技含量都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企业从一个粗犷型的多元化发展正在向专业化集团发展方向迈进。集团董事长明确提出2009年为企业管理年,并且广开思路科学管理大胆锤炼人才队伍,不满足企业现阶段发展成就,引进先进科学的薪金管理体系对管理团队进行长效激励。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董事长发现现阶段的薪金体系越来越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企业管理团队需要,所以建立现代科学的薪金管理体系是当前企业走向正规的关键一步。这也是企业发展当中领导人观念的转变,转变观念才能够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下一步,人力资源部门将要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因地制宜对不同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内在潜力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四、创新的管理模式才是企业充满活力的根本

  任何一个企业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直至走到国内外行业第一名,分析其成功的因素,人才是根本,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没有创新,死水一潭,无法前进。稍有前进,又要退回来。许多成功的企业,他们成功的秘诀都离不开创新。每一个企业都在极尽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实施创新。中国有句俗语,叫“一招鲜,吃遍天”。就是说,你总要拿出自己的“绝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样,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进而把握市场,创造市场。纵观世界,今天的创新已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资源,拥有多少技术,拥有多少人才,而在于你的创新能力的高低。资源变不成商品,技术走不上市场,人才不创造生产力,你拥有的愈多,浪费的就愈严重,如何能谈上有竞争力?试想,目前的竞争打的是全球仗,打经济一体化战役。在这场不见销烟,平静中寓惊雷的战役中,竞争是高层次的,对手在似无感觉之中,就可能败下阵来。面对如此形势,不再进行创新,恐怕就要在劣势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了。

  基于此,企业发展进步必须进行创新。薪金体制改革是创新的开始,把战略定在全球基点上,目光盯向头排老大,大胆地引进、借鉴,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机制、产品、人才、技术、管理、文化等创新,超前一步,把握先机,创造出发展的机遇。没有创新,就没有新生。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