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班组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发表时间:2019-06-13

  文化牵引靠高层,文化推进在中层,文化落地于基层。国内外著名企业的成功经验证明,优秀高效的班组是企业成功的基石。只有班组的潜能被激活,才能更好地释放整个企业的创造张力,实现基业长青。普智经盛管理咨询公司多年来在为众多企事业单位如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广州国税、安踏、王老吉、杭州机场、日本技研新阳等提供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班组文化建设实施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什么是班组文化

  班组,是为了共同完成某项工作任务,而由一定数量的人员在有统一指挥、明确分工和密切配合的基础上所组成的一个工作集体。班组文化就是以班组为主体,在统一的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形成的基层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在基层落地的具体体现。

  优秀的班组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化到员工,管理到班组”,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可以提高基层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增强内部凝聚力。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就如“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可以统一员工思想认识,缓解基层员工的压力,塑造充满活力的企业氛围,提高工作效率。

  二、班组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

  班组文化建设切忌“为文化而文化”,不能让文化建设成为日常管理的负担,而要让班组文化建设与班组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有机融合,成为优化班组管理的有效途径,让管理在文化中升华,让文化在管理中落地。

  班组文化内容主要包括班组宗旨、理念、制度、行为、氛围、激励等。其中,“班组宗旨”是班组文化建设的起点,也是班组存在的目的所在,基于宗旨的不同,可以划分不同类型的班组,如生产效率改进型、产品质量改进型、服务水平提升型等:“班组理念”是企业文化在班组层面的体现,起到统一班组成员思想的作用;有效的“制度”安排则是提高班组工作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的内在要求;行为是班组价值文化和制度文化的窗口和体现:“班组氛围”是班组成员全天候浸润于其中的,是班组成员对班组的直观感知:“班组激励”是为班组工作提供、激发动力的源泉,也是班组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体现。

  围绕班组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班组文化建设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1、班组集体活动

  班组要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如开展一些运动项目比赛、户外拓展活动、烧烤、郊游、聚餐、辩论赛等活动。

  2、班组文化墙

  班组文化墙是展示班组的宣言、标语、口号、定期活动通知、活动成果展示等情况等,并将先进事迹和案例显性化在文化墙上。根据班组文化建设的情况,定期更新班组文化墙的内容。

  3、班组文化博客

  文化博客是班组文化建设的阵地,各班组博客必须上传全组成员的集体照、个人照,并附个人简介,博客定期更新一次;班组成员每月需在博客发表博文。

  4、班组文化故事集

  组员围绕企业核心理念,写下发生身边的有关企业文化的故事,把工作生活中有关企业文化的点滴写成故事案例,交给每组班组长。企业文化负责部门将收集到各个班组的故事案例进行整理、挑选、整合成册,一年出版一册《班组文化故事集》。

  5、活动积分激励计划

  个性化的积分服务能挖掘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参与班组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员工积分可兑换礼品:学习发展类(经典培训、精品讲座、外出交流等)休闲活动类(演唱会门票、电影票、假期等);消费类(优惠券、实物等);等等。

  班组文化建设除了上述形式以外,还有班组图腾、班组口号、明星班组长评比、班组文化漫画集、班组论坛等系形式,在班组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形式。

  三、班组文化建设基本流程

  班组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一般而言,在班组文化建设的一个周期包括组织计划、集中建设、监督检查、总结提升等四个环节,即PDCA的闭环管理模式。

  1、组织计划:成立班组文化建设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班组文化建设规划和方案;召开班组文化建设启动大会,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培训,宣贯班组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使广大员工了解班组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流程。

  2、集中建设:各班组在公司的指导下,具体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各班组根据公司的文化理念,结合班组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合本班组的形式,进行班组文化建设。

  3、监督检查:对各班组文化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纠正。

  4、总计提升:对班组文化建设进行评比,推广先进;对班组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改善。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