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人才招聘广告通用设计原则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首要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一个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部门,主要工作涉及到四个方面的内容: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现代企业人才招聘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人才招聘广告就是企业员工招聘的重要工具之一,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应聘者的素质和企业的竞争。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人才招聘广告的设计原则和有关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一、人才招聘广告的设计原则

  1、客观准确。招聘信息是人才资源需求的客观反映,必须忠实地反映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基本情况,反映现状和发展趋势。不能做你无法遵守的承诺来误导工作,对于晋升机会、挑战、责任等要诚实列出,给人以可信度,树立以诚待人的企业形象。那些言过其实,夸大其辞,别有用心的广告,一旦被人识破之后,广告企业便会声名狼藉,只会得到饮鸩止渴的恶果。

  2、引人注意。设计人才招聘广告要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促使他们深人阅读。注意是增强广告效果的首要因素,注意是人的认识心理活动过程的一个特征,是人对认识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招聘广告要想使人理解、领会,形成记忆不应自作聪明或大有创意。文字要简洁、清秀易读,要避免搞成花花绿绿,使人眼花绽乱,不愿细看。标题要反复推敲,而且要运用突出的字体,激发读者细读广告的兴趣,引动视线,深入理解广告内容。

  3、内容详细。人才招聘广告要为读者提供一个获得更多信息的来源,其主要内容:

  (l)本企业的基本情况;

  (2)是否经过有关方面的批准;

  (3)招聘人员的基本条件;

  (4)报名的方式;

  (5)报名的时间、地点;

  (6)报名需带的证件、材料;

  (7)其它注意事项。

  4、条件清楚。人才招聘广告的信息具体化、鲜明化有助于增强应聘者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我国的人才招聘广告中很少直接提及工作报酬、福利等条件,而这些条件恰巧是招聘广告中的一个核心问题。许多人应聘对工资待遇都非常关注,而我们大多数的招聘广告在这个问题上含糊其词。其后果是:一方面许多优秀人才不知道可能获得多少报酬而不愿意应聘;另一方面许多应聘者一旦了解企业真实报酬后不愿意被录用,同时浪费了企业和应聘者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在广告中含糊其词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

  二、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1、歧视问题。目前人才招聘广告中歧视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是性别歧视,在许多工种中都注明要求应聘者是什么性别,其实绝大部分工种男女均可以。二是年龄歧视,许多广告中都注明多少岁以下者应聘,这一方面使企业失去一部分有才华的但年龄稍大一点的人才,另一方面使上了一定年龄的人失去了公开竞争的机会。三是学历歧视,许多广告中盲目追求高学历,造成人才高消费。甚至写出“XX学历以下者免谈、拒招”的字眼,以此突出招聘的档次。四是区域、籍贯歧视,如在广告中写出“不招XX省人”等。我们在设计人力资源广告时应注意这些问题,更应当把“尊重”看作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准则。

  2、上门问题。我国大部分报纸招聘广告还都注明:谢绝上门。这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上门面谈本是了解应聘者的一个极好机会,理应由专人负责接待来访者,如果担心影响有关部门的正常工作,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接待应聘者;如果担心进出企业的人员太多,可以在门口安排一个接待处;如果担心有人会纠缠不休,这完全取决于接待人员的水平了。其实,应聘者上门是企业与应聘者相互了解的大好机会,企业可以因此而了解更多有关应聘者的信息,宣传企业的宗旨,树立企业的形象,不失时机地开展公共关系,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挑选合格的人才,何乐而不为呢?

  3、艺术组合问题。人才招聘广告在设计中,要依据焦点、简洁、魅力、统一、平衡、技巧等六项要求进行整体组合,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美观、中心突出的广告作品。焦点是指广告招聘的主题明确,使之真正符合企业目标;简洁是指招聘内容干净利索,以较少的文笔对工作要求和所需资格进行陈述,以突出广告的焦点;健力是指广告对读者具有吸引力和触发他们的感情,引发应聘行为的刺激力;统一是指人才招聘广告设计的四大原则之间应作有机的联系,与表现主题关系不密切的和有关歧视性内容应除掉;平衡是指广告各要素在布局上要正确配置,使人感到广告表现完善、协调,在编排过程中应当有主有次,精心策划,在统一下求平衡,并不断修正广告的标题、正文、标语、图形,以求得最佳广告布局的要求;技巧是指设计出来的广告样稿还应有精湛的制作技巧,才能准确、完美地实现设计要求。依据人才招聘广告设计要求进行艺术的组合编排,使之成为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广告作品。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