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潜规则解读领导心态发表时间:2019-06-13

  一个组织的首领,被人们称为慷慨可能是好的。可是,如果慷慨在作法上使你不能获得赞誉,它就损害了你;因为如果你有道德地并且正当地慷慨行事而不见知于人,你就逃避不了与此相反的恶名。所以,一个人如果希望在人们当中保有慷慨之名,就不可避免地带有某些豪侈的性质,以致一个君主常常在这一类事情上把自己的财力消耗尽了。到了最后,如果他们想保持住慷慨的名声,他就必然非同寻常地加重人民的负担,横征暴敛,只要能够获得金钱,一切事情都做得出来。这就使得他的臣民开始仇恨他,而且当他变得拮据的时候,任何人都不会敬重他。结果是,因为他这样的慷慨损害了许多人,而受惠者只是很少的人;如此看来首领反而是第一个遭遇困难的人,不论发生什么危险,他都将先受其害。而等到他认识到这一切想要罢手的时候,他也必将立即获得吝啬的恶名。

  因此,首领在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运用这种慷慨的德性扬名于世。如果领导是英明的话,对于吝啬之名就不应该有所介意。因为当人们看见由于节约的缘故,他的收入丰盈,能够防御任何发动战争的敌人,能够建功立业而不加重人民的负担;在这样的和平时期,人们将会认为这位首领是非常慷慨的。这样一来,他对于一切人说来就是慷慨的,因为他没有增加人民的负担,而国民的人口数量又增加了很多。对于这样的君主,不满意的百姓是非常少的,而反对他的人则更少。

  所以,为了不去掠夺老百姓,为了能够保卫自己,为了不陷于穷困以至于为人们所轻蔑;为了不至变成勒索强夺之徒,君主对于招来吝啬之名,是不应该有所介意的,因为这是他能够持续统治和经营下去的恶德之一。如果有人说:“恺撒也曾由于慷慨而取得统治权,而且他被称赞为慷慨并且取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

  答案是:现在你已经成为了一位首领,这种慷慨是绝对有害的;如果你正在争取首领的地位,此时被人们誉为慷慨是十分必要的,恺撒就是那些渴望取得罗马君权当中的一员。如果他在取得罗马君权之后,仍然不节约他的支出的话,他就会毁灭帝国。

  一位君主如果带军队出征,依靠掳掠、勒索、敲诈和使用别人的财物,这个时候慷慨是必要的;否则士兵就不会追随他了。正如居鲁士、恺撒、亚历山大一样,对于既不是你自己的财产也不是你的老百姓的财产,你尽可以作为一个很阔绰的施主。因为你慷他人之慨淋漓痛快,不但无损于你的名声,倒是使你的声誉雀起。只有把你自己的财产挥霍了,才损害到你自己。世界上再没有一样东西比慷慨消耗得更厉害,当你慷慨而为的时候,你就失去了使用慷慨的能力;不是使自己贫穷以至被人轻视,就是因为要避免陷于贫穷而贪得无厌惹人憎恨。因此,一个首领要做到的头一件事就是,必须提防被人轻视和憎恨,而慷慨却会给你带来这二个不幸。而明智之士则宁愿承受吝啬之名,因为它虽然带来恶名但是不引起憎恨,追求慷慨之誉,则必然招致贪婪之名,而贪婪之名则使恶名与憎恨两者俱来。

  关于人类,一般地可以这样说:他们是忘恩负义、容易变心的,是伪装者、冒牌货,是逃避危难,追逐利益的。当你对他们有好处的时候,他们是整个属于你的。当你对他们的需要还很遥远的时候,他们表示愿意为你流血,奉献自己的财产、性命和自己的子女;可是到了这种需要即将来临的时候,他们就背弃你了。因此,君主如果完全信赖人们的说话而缺乏其他准备的话,他就要灭亡。用金钱而不是依靠伟大与崇高的精神取得的友谊,是买来的,但不是牢靠的。在需要的时刻,它是不能够倚靠的。而且人们冒犯一个自己爱戴的人比冒犯一个自己畏惧的人较少顾忌,因为爱戴是靠恩义这条纽带维系的;然而由于人性是恶劣的,在任何时候,只要对自己有利,人们便把这条纽带一刀两断了。

  但是,首领使人们畏惧自己的时候,应当这样做:即使自己不能赢得人们的爱戴,也要避免自己为人们所憎恨;因为一个人被人畏惧同时又不为人们所憎恨,这是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的。只要首领对自己的公民和自己的属民的财产,对他们的妻女不染指,那就办得到了。而当他需要剥夺任何人的生命的时候,他必须有适当的辩解和明显的理由才这样做。但是头一件是,他务必不要碰他人的财产,因为人们忘记父亲之死比忘记遗产的丧失还来得快些。再说,夺取他人财产的口实是永远好找的;一个人一旦开始以掠夺为生,他就常常找到侵占他人财产的口实。但是,与此相反,夺取他人生命的理由却更加难找了,而且很快就消失了。

  结论是:当人民对首领心悦诚服的时候,首领对于那些阴谋无需忧心忡忡;但是如果人民对他抱有敌意,怀着怨恨的话,他对任何一件事,对任何一个人就必然提心吊胆。

  一、使人常有饥饿感

  对付口渴,只宜减轻口渴程度,却不宜彻底解除口渴。美好的东西,惟其少,才加倍的美好。餍足了的快乐是危险的:它们甚至使那些永恒卓越的东西也受到嘲弄。使人愉悦亦有法则:打开其胃口,但永远不让其吃饱。迫不及待的欲望比饱食之余的餍足感作用更大。期待越久,我们的快感越强。

  施恩要每次点点滴滴,并且经常为之。不要一次给得太多,对方吃得过饱,下次你还能拿什么满足他呢?行善施惠,不要超过他人所能回报的,不要让他人的感激难以为继。

  路易十四非常懂得施恩的技巧。他经常用自己的巨额财富控制他的朝臣,刚一开始他对这个人不理不睬,让别人以为惹怒了皇帝而内心不安。过不了多少时间,这个朝臣就会发现源源不断的好处接踵而来。当这一切都成功的时候,路易就会索要他的恩惠。原来坚决反对皇帝的朝臣已经失去了战斗的欲望,叛逆的目的也只不过是想获得这些东西,还不如直接接受皇帝的恩惠呢!面对任何植物都无法生根的坚硬泥土,路易会在撒种之前翻松翻松。

  每个人都必须面对金钱,对于金钱的依靠是人自身的情感因素,这项情感因素是人本身所固有的,不可能消失。得到好处的人就会像孩子一样除去他们的戒心。

  突然而来的好处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经常性的恩惠会把别人的惊喜驱散,结果只能把你的恩惠视为理所当然,而不懂得知恩图报。突如其来的礼物不仅不会宠坏小孩,反而能让他顺从你的意愿。权势在握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免费提供的事物必然是诡计。如果朋友给予不要求付费的利益,事后他会要求更加昂贵的东西。这就是他在给予的过程中,转移了注意力的原因。在现实生活中,要善于见微知著,觉察出隐藏在恩惠后面的意图。

  二、折磨依赖你的人

  危险的处境在特定的时刻曾使许多人变成真正的人:人在快要溺死的时候学会游泳。困境使我们有机会赢得名望,而当一个高尚的人发现他的名誉受到了威胁,他所能做的比一千个人能做的还要多。这种巧妙的办法曾造就了许多伟人。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据说拿破仑有一次骑马穿越一片森林,忽然听到了一阵紧急的呼救声。他扬鞭策马,朝着发出叫喊声的湖边跑去。只见一个不会游泳的士兵落到水里,正往深水当中漂移,距离岸边大约已有30米。岸上几个士兵慌作一团,无可奈何地呼喊着,他们当中谁也不会游泳。

  拿破仑赶来问道:“他会水吗?”

  一个士兵回答说:“他只能划几下,现在不行了,漂到深水里,刚才喊救命哩。”

  拿破仑应了一声:“哦!”随即从侍卫长手里取过一支手枪,并大声朝落水的人喊着:

  “你还往当中爬什么,赶快游回来,再往前去,我就开枪啦,把你毙啦!”说完,果然朝那人的前方开了两枪。

  落水的人,也许是听到了岸上的威胁话语,也许是听到了前方子弹入水的响声,猛然地回转身来,拼力扑通扑通地胡乱划着,居然很快就向岸边靠拢了。落水的士兵得救了。其实不是拿破仑救了他,而是他自己救了自己。拿破仑只不过把他的潜力激发出来了而已。

  一般人都有惰情,喜欢依赖别人,顺从别人,以减轻自己的压力或责任。如果你是一位领导,你一定会为这种情况而深深苦恼。我建议你不妨学学拿破仑,使那些懒惰者置身于危险境地,激发他们的主动性。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