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资知识:HR经理如何实现在企业内的角色转换发表时间:2019-06-13

  理论上,人力资源计划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HR经理是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总经理提供战略人力资源规划支持,帮助企业建立一套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实践中,HR经理的地位却有点尴尬。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还处在中层管理岗位,在有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只是一个岗位,只有HR经理一个人单打独斗。HR经理所从事的工作主要以任务为住,工作的方式主要是听命和服从。HR经理依然扮演着高级办事员的角色。这也是困扰HR经理已久的问题。

  那么,HR经理如何转变工作方式,才能使自己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真正实现从高级办事员到战略伙伴的角色转换呢?

  一、分清层次

  HR经理工作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管理层次不清,由此引起HR经理的工作比较被动,被动接受,被动应付。所以,实现工作方式的转变,必须首先分清人力资源管理的层次。

  人力资源管理有如下几个层次:

  1. 总经理;

  2. HR经理;

  3. 直线经理和主管;

  4. 员工。

  二、确定每个层次的责任

  每个层次的分工是不同的,但对人力资源管理都负有一定的责任,包括员工。

  确定责任,就是明确每个层次的责任,使择权利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使人力资源管理真正得到落实。

  1.总经理:总经理是企业最高人力资源管理责任者,对企业整体人力资源管理负责,对下属部门直线经理负直接责任。同时,总经理承担着企业人力资源的总体战略规划,有义务做出思考,有权利做出决策。

  2.HR经理:HR部门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部门,HR经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有责任提供战略规划和解决方案,提供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工程,规划管理流程,有义务为直线经理提供管理咨询,帮助直线经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帮助员工有效规划自己的职业。

  3.直线经理和主管:直线经理和主管是企业战略规划的执行者,认真执行并落实企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和方案,使企业的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使员工从中受益。极培训和开发下属员工,使员工受到激励并保持持续的工作热情和士气,从整体上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力。

  4.员工: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同时也是自我管理的人力资源专家。员工需要在企业人力资源政策下,有效利用企业给予的权利空间,积极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三、针对每个层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

  根据每个层次的特点,确立对路的工作方式

  1.对总经理

  总经理是HR经理的上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发布者,对整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负责。

  要想获得总经理的支持,HR经理必须对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和管理方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持有方案的基础上,与总经理举行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会谈和沟通,用切实有效的办法去说服总经理。

  在这里,说服是HR经理主要的工作方式和手段,通过不断的面谈沟通,HR经理与总经理在企业整体的人力资源战略上达成一致,取得总经理的信任和支持。

  其实,人力资源管理实现的过程就是HR经理不断说服总经理的过程,关键在于你能否出具有说服力的计划、方案和办法,你说服的技巧是否对路,说服的信心是否足够,力度是否够大。

  2.对直线经理

  直线经理是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和方案的具体实施者,是本部门员工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HR经理需要为他们提供务实、有效、便于操作的管理方案流程和工具,通过与他们持续不断的沟通,将自己掌握的管理理念传授给他们,将自己设计的管理工具的使用方法培训给他们,为之设计简单易行的管理流程和方案,使之成为准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3.对员工

  员工视人力资源部为企业的代言人,在有关政策和策略方面代表公司的形象,对人力资源部有着特别的信任和依赖。

  针对这种特点,HR经理要有足够的耐心去面对员工的各种问题,多为员工着想,为员工解决问题,为员工设立必要的沟通渠道,使员工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成为员工最可信赖的人。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